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37岁的“阳康”患者 急性心肌梗死原因何在

健康资讯 西安市第五医院 2023-01-20 14:49:39
[摘要]2023年1月12日,市五院心血管病医院心血管一病区接诊了一名37岁的男性患者,患者于2022年12月17日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当时出现一过性发热,体温最高为39℃,伴有干咳,自行口服“布洛芬胶囊及连花清瘟胶囊”后上述症状逐渐缓解。

  2023年1月12日,市五院心血管病医院心血管一病区接诊了一名37岁的男性患者,患者于2022年12月17日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当时出现一过性发热,体温最高为39℃,伴有干咳,自行口服“布洛芬胶囊及连花清瘟胶囊”后上述症状逐渐缓解。此后遗留有乏力、偶尔干咳等,未进一步检查。患者自诉于1月11日下午劳累后出现胸骨后疼痛,疼痛呈钝痛样,偶有胸闷、气短,未向左肩背部放射,伴有少量出汗。初发时持续数秒即自行缓解。4小时后再次发作,程度较前加重,持续时间延长至30分钟后缓解,仍未予以特殊重视,至12日凌晨1时自觉疼痛剧烈,持续不能缓解,遂前往就近三甲医院急诊科就诊,行心电图检查可见前壁V1-V3导联ST段抬高,查肌钙蛋白I、肌钙蛋白及肌酸激酶同工酶均未见异常,NT-proBNP正常,D-二聚体正常。胸部CT示两下肺炎症改变;胸膜略增厚;建议患者进一步检查,再次复查心肌酶学指标,之后患者自觉症状稍缓解,自行离院。至12日上午患者感觉仍有明显胸痛症状,前来我院门诊心血管一病区就诊,胡金兰主任医师接诊患者后,仔细询问患者病史,查阅其心电图等检查,虽然患者无高血压、糖尿病等病史,但存在既往新冠病毒感染,近期有频繁熬夜、吸烟等情况,判断其不单纯的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导致的肺炎引起的胸痛,高度怀疑其心脏存在心肌梗死或心绞痛可能,立即为患者开具住院证,在住院床位紧张的情况下,为其开通绿色通道,顺利办理入院。

image.png

  患者入院后主管的严卓主治医师询问病史并查体后,再次复查心肌损伤标志物、NT-proBNP等指标,并急查血气分析、铁蛋白、降钙素原、肺炎支原体抗体等相关感染指标。结果回报其肌钙蛋白I、肌钙蛋白及肌酸激酶同工酶均明显升高,复查心电图较前对比仍可见动态演变,结合其胸痛症状明显,高度支持“急性心肌梗死”诊断。其NT-proBNP升高至697ng/L,提示患者已存在心衰。同时患者的血气分析提示其氧分压60mmHg,二氧化碳分压42mmHg,血氧饱和度93%,结合其胸部CT表现,提示存在肺炎和心衰导致的肺功能衰竭。给予患者心电监测、血氧饱和度监测,同时给予吸氧、抗血小板聚集、扩张冠状动脉、营养心肌等治疗,并与患者及家属沟通同意手术及支架植入,为患者行冠脉造影检查,结果示左冠脉旋支近段100%闭塞,右冠轻度病变。导丝通过后旋支远端血流恢复,发现OM2支开口处亦可见重度狭窄。

image.png

  用预扩张球囊充分扩张后,于旋支近段及OM2开口处分别植入支架,术后造影血流明显改善,患者胸痛症状消失,安返病房。

image.png

  术后给予双联抗血小板聚集、他汀类药物抑制血管内皮炎症反应、β受体阻滞剂控制心率抑制心肌重构等治疗,患者恢复良好,复查心肌损伤标志物正常,NT-proBNP正常,血气分析较入院时明显改善,未再有胸痛发作,安全出院。

image.png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变更为“乙类乙管”,社会层面的感染患者在12月中下旬到达了一个高潮。感染者不分年龄性别和年龄段,但不同年龄段的患者还是有着不同的特点。大体来说,高龄老人、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多表现为肺部的浸润,早期即可出现肺炎、呼吸衰竭等表现;而年轻人多以发热、上呼吸道症状为主,部分患者可出现类似胸闷、气短等心肌炎的表现。故而在各大媒体及科普专栏上,关于新冠感染后心肌炎的文章均占据了较大的比例。在这段时间里,在各大医院心内科门诊就诊的人员,有相当大一部分的人群的目的就是为了检查心肌酶学指标,明确有无心肌炎可能。但是,上述症状真的就只是心肌炎了吗?我们还需要动态观察心肌损伤标志物(心肌酶)、心衰指标(BNP),以排除急性心肌梗死,该患者在其他医院急诊科就诊当时心肌酶正常,行心脏和主动脉超声排除了主动脉夹层后,诊断为肺炎就离开医院了,回家后自觉胸痛没有缓解来我院就诊,及时发现患者心肌梗死挽救了患者生命。急性心肌梗死在冬季高发,且病毒感染会显著提升心肌梗死发生的风险。

  如果感染新冠

  1.急性感染后可能会激活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炎症活动,导致斑块不稳定,诱发心梗;

  2.炎症和发热会增加对氧气的需求,导致心率增快,冠脉血供减少;

  3.若发展至肺炎则会引起血氧饱和度下降,这几种因素也会引起心肌缺血坏死,导致心梗。

  在此提醒

  心血管疾病患者应尽早熟悉心梗的相关症状,警惕预防,如有以下症状需及时就医。

  心梗典型症状

  1.心绞痛(胸痛):像大石头压在胸口,感觉闷憋或紧绷,心绞痛通常持续3-5分钟,持续时间越长越危险;

  2.呼吸气短:用力时出现呼吸短促,并易感到疲劳乏力。

  心梗非典型症状

  1.心脏不疼别处疼:部分冠心病患者心绞痛发作时会放射到其他部位,如颈部、牙床、下颌、咽喉、心窝等;

  2.耳部出现不适:中老年人如果长时间出现耳鸣、听力减退等症状可能与冠心病有关;

  3.恶心呕吐:部分患者心梗发作前会出现恶心、冒冷汗、呕吐等症状。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37岁的“阳康”患者 急性心肌梗死原因何在

上一篇:不同年龄段掌握护骨的要点?让你拥有强健的骨骼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