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中际脑病医院 > 正文

5种蔬菜对糖友有帮助?让高血糖“瑟瑟发抖”!

中际脑病医院 家庭医生在线 2023-01-22 12:46:03
[摘要]在控制血糖方面,除了科学用药外,生活干预也占有重大比例,尤其是饮食。秋季是多种蔬菜上市的季节,大多数蔬菜属于低糖分、低热量、高膳食纤维的,特别适合糖尿病患者,尤其是以下几种蔬菜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血糖。

  在控制血糖方面,除了科学用药外,生活干预也占有重大比例,尤其是饮食。秋季是多种蔬菜上市的季节,大多数蔬菜属于低糖分、低热量、高膳食纤维的,特别适合糖尿病患者,尤其是以下几种蔬菜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血糖。

  哪些蔬菜对糖尿病患者有好处?

  1、芹菜

  芹菜属于高膳食纤维、高钾的蔬菜,能帮助改善糖代谢,提高胰岛素敏感性,辅助降低血糖。芹菜中含有大量芹菜碱,具有降压和安神效果,也能促进脂肪分解。另外,芹菜中含有某些物质能促进脂肪消耗,有助于减肥瘦身,对合并肥胖症的二型糖尿病患者有好处。值得注意的是,芹菜有一定的降血压效果,合并低血压者应慎吃。

  2、秋葵

  秋季正是秋葵上市的最佳季节,所产生的热量极低。秋葵黏液中含黏蛋白以及水溶性果胶,延缓机体对碳水化合物吸收;秋葵中也含有大量类胡萝卜素,保护胰岛素,让其正常分泌,发挥胰岛素作用,从而维持血糖稳定。另外,秋葵也能刺激消化液分泌,利于食物消化,比较适合肥胖的二型糖尿病患者。秋葵的吃法有很多,比如凉拌、制作成汤或爆炒等。

  3、洋葱

  洋葱是典型的低热量、低升糖指数蔬菜。其中含有一种特殊的物质,能直接作用于胰岛细胞,利于胰岛素分泌,促使胰岛代偿功能逐渐恢复,进而降低血糖水平。另外,在所有蔬菜中仅发现洋葱中含前列腺素,此类物质能降低胆固醇,促使血管舒张,辅助降低血压。但不能一次性吃太多洋葱,1/4个即可,以免造成身体发热。

  4、莴笋

  莴笋同样也能帮助调节血糖,其中含有的膳食纤维能防止出现便秘,有效预防胃轻瘫。莴笋属于典型的高钾蔬菜,有利于排尿,辅助降低血压。

  5、冬瓜

  冬瓜中含有丙醇二酸,此类物质能抑制糖转化成脂肪,有助于减肥。冬瓜属于零脂肪、低糖、低热量、高钾蔬菜,不仅能帮助减肥,而且也能辅助降低血糖和血脂,特别适合糖尿病患者。

  温馨提示

  虽然以上蔬菜能降低血糖,但仅仅能起到辅助作用,无法替代降糖药或胰岛素,糖尿病患者还是严格按照医嘱用药。另外,饮食方面需做出改变,拒绝重口味食物;适当的调整吃饭顺序,先喝汤类,再吃蔬菜和瘦肉,最后再吃五谷杂粮。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皮秒激光后是否会反弹?了解关于皮秒激光的5大问题!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