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五医院 > 正文

美味“得”不偿“健康”之失 不容小觑的急性胰腺炎

西安市第五医院 西安市第五医院 2023-01-31 09:47:17
[摘要]近日,市五院消化呼吸科收治的急性胰腺炎病人数量增多。新春佳节家人团聚,不少人开启了躺吃模式,不仅饮食油腻,还缺乏运动,最终胰腺遭了殃!

  近日,市五院消化呼吸科收治的急性胰腺炎病人数量增多。新春佳节家人团聚,不少人开启了躺吃模式,不仅饮食油腻,还缺乏运动,最终胰腺遭了殃!

image.png

  今天我们来聊聊得了急性胰腺炎后有哪些症状?

  1、腹痛

  腹痛为急性胰腺炎的主要表现和首发症状,可为钝痛、刀割样痛、钻痛或绞痛,呈持续性,可有阵发性加剧,不能为一般胃肠解痉药缓解,进食可加剧。疼痛部位多在中上腹,可向腰背部呈带状放射,采取腰抱膝位可减轻疼痛。

  2、恶心、呕吐及腹胀

  多在起病后出现,有时颇频繁,吐出食物和胆汁,呕吐后腹痛并不减轻,同时伴有腹胀。

image.png

  3、发热

  多数患者有中度以上发热,持续 3~5 天。

  4、少尿或无尿

  急性胰腺炎患者大多会小便次数减少或者没有小便。

  5、低血压或休克

  患者常有烦躁不安、皮肤苍白、湿冷等感觉,血压低;有极少数休克可突然发生,甚至发生猝死。

  很多人在饭局和应酬时,往往控制不了自己,吃得多喝得多,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加上酒精的刺激,促使胰腺急速大量分泌,导致胰液泛滥成灾的原因。所以,应坚持饮食清淡,讲究少而精,少量饮酒,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油腻食物。

  怀疑急性胰腺炎,一定要第一时间去医院就诊,通过这次的分享,希望大家能够有所收获,保持健康的生活状态。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不容小觑的急性胰腺炎

上一篇:风湿患者“阳康”后乏力不适怎么办? 下一篇:西安市五院召开2022年度中层干部述职大会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