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五医院 > 正文

风湿患者“阳康”后乏力不适怎么办?

西安市第五医院 西安市第五医院 2023-01-29 09:18:50
[摘要]为什么“阳康”之后一直觉得乏力不适呢?这是风湿病患者阳后独有的症状吗?平时要怎么样缓解这种症状呢?

  最近大部分风湿患者处于“阳康”状态,虽然发热等症状缓解,但总觉得很累,做什么都提不起劲来。为什么“阳康”之后一直觉得乏力不适呢?这是风湿病患者阳后独有的症状吗?平时要怎么样缓解这种症状呢?

  新冠病毒感染在中医上通常认为是由于外感风寒或风热导致的。进入康复期或康复末期时,患者体内正气与外邪抗争刚刚告一段落,人体处于气虚的阶段,因此容易表现为疲倦、乏力的症状。其实,除了“阳康”导致的疲倦症状,风湿本身也可导致患者出现乏力的临床表现。约40%-80%的类风湿患者处于疲劳状态。对于风湿患者而言,疲劳是强烈的乏力感或疲惫的主观体验,通常与能量消耗多少无关,即使经过休息也无法得到缓解。因此患有自身免疫性疾病的人群在“阳康”后应当调养好身体,避免症状长时间不缓解,甚至进一步加重。

  风湿患者“阳康”后乏力如何缓解

  1.养好脾胃

  阳后初期,饮食清补为宜。中医讲“脾旺,则四季不受邪”在阳康后,也要好好巩固我们身体的“城墙”。身体刚经历过“战争”脾胃还比较虚弱,不要急着进补,这样不但增加脾胃负担,还容易引起病情反复。可以吃点简单好消化,如南瓜小米粥,大米汤、怀山药煮水、蔬菜汤。如果是胃口比较差可以喝点山药粉,调养脾胃功能。当胃肠功能恢复、不再出现食欲不振、胃胀痛、呃逆、反酸嗳气或完谷不化、腹泻等消化道症状时,再丰富饮食内容。

  2.补气血

  感染新冠后大部分人因为高热出汗,导致大量钠、钾等电解质丢失,又因为饮食营养未跟进、肌肉神经有一定受损等,即使核酸已经转阴,但是身体的功能却没有完全恢复,中医认为,新冠是热毒之邪伤阴,最终导致气阴两虚,故见乏力、气短。也就是身体耗损了许多精气,气血虚弱,正气不足。可以适当补补气血。有的头痛持续比较长时间可能是肝气不舒或者是经常熬夜,睡眠不好,肩颈不好。日常可试试西洋参大枣粥,桂圆红枣汤等。

  3.静养休息

  阳康后部分人还是有腰疼屁股疼情况,多为肾气不足,体内有寒湿。元气亏损严重,短期内不要再做一些剧烈运动,过度消耗精力体力,多睡觉不要熬夜,适当午休半个小时,坚持静养身心,恢复元气。日常可以多吃些黑色的食物,如:黑芝麻、黑米、黑木耳等。

  4.适当运动

image.png

  建议:低强度有氧运动为主,“阳康”后由于人体免疫系统重建尚未完成,身体机能未恢复到从前,因此,“阳康”患者近期应以低强度有氧运动为主。如广播体操、八段锦、太极拳、瑜伽、散步等。日常有运动习惯的患者还可以选择快步走或者慢跑。运动强度方面,一般建议此时运动达到身体微微出汗的强度即可,或运动完后感觉很轻松、舒适为宜。

  5.艾灸

  疲劳可艾灸百会、足三里、大椎、关元、气海穴

image.png

  如“阳康”后神疲、乏力等症状长时间不缓解,甚至出现症状加重、甚至出现气短、心悸等临床表现,则建议及时至医院就诊。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风湿患者“阳康”后乏力不适怎么办?

上一篇:西安市第五医院为高龄患者守望相助 共期暖春 下一篇:美味“得”不偿“健康”之失 不容小觑的急性胰腺炎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