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西安交大口腔医院:援外精神薪火相传 中苏友谊续写新篇

健康资讯 西安交大口腔医院 2023-02-01 14:31:05
[摘要]一代代西交口腔人不辱使命,牢记重托,在非洲这片土地上留下了医疗合作永不磨灭的痕迹,用实际行动将“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援外精神薪火相传,树立了西交口腔人专业强、技术硬、有担当的良好形象。

  中国国际卫生医疗援助助力推动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卫生健康事业,自1971年中国向苏丹派出第一批援苏医疗队,至今已有50多年历史。中国医生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获得苏丹人民的赞誉,深得苏丹人民的信赖。西安交通大学口腔医院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直属单位,多年来积极参与国际卫生援助工作,传承西迁精神,用行动谱写西交口腔人与苏丹人民的友谊。

  1982年,口腔医院前口腔颌面外科主任郑信民教授,作为陕西省第14批援苏丹中国医疗队成员积极投身于中国国际卫生医疗援助事业。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非洲地区爆发了近百年来最大的一次干旱和饥荒,苏丹是最严重的受灾国之一。联合国也将这次非洲大旱和饥荒称为“非洲近代史上最大的人类灾难”。同期苏丹爆发非洲大陆持续时间最长的内战。在严重的干旱和饥荒,长期的武装冲突和政治动乱的时代背景下,郑信民教授用自己坚定的信念、高超的医技,克服重重困难,填补了苏丹受援地区口腔颌面外科专业的空白,极大程度提高了当地口腔颌面外科诊疗水平。

\

  第十四批援苏医疗队合影(第一排左一为郑信民)

  郑信民教授言传身教,用精湛的医学技术和甘于奉献的援外精神感染着身边的青年医生,口腔医院一批批有志青年相继奔赴到苏丹、瓦努阿图等国家,援助他们诊治患者、防控疾病、建设医院、帮带医疗队伍。2007年,时任外科门诊主任的马东副主任医师深受鼓舞,成为陕西省第28批援苏丹中国医疗队队员。在执行援外工作的两年里,她克服当地医疗基础条件差等不利因素,先后完成了“唇腭裂手术”“唾液腺肿瘤切除术”“颌骨良恶性病变切除术”“下颌骨修复重建术”等复杂高难度手术,还多次受邀赴喀土穆大学口腔医院会诊。因其优异的工作成绩和感人至深的奉献精神,被苏丹国家电视台采访和报道,深受当地民众好评,并荣获陕西省第28批援苏丹中国医疗队“先进工作者”称号。

\

  马东(左一)与Osman医生手术中交流

\

  马东(左三)荣获第28批援苏中国医疗队“先进工作者”称号

  为传承口腔颌面外科前辈们的援外精神,2022年,口腔外科门诊负责人那思家同志主动请缨,经过各级组织层层选拔成为第37批援苏丹中国医疗队队员。近年来,苏丹作为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政局动荡,地区武装冲突不断升级,经济凋敝,严重的疟疾传播,逐年上升的艾滋病感染率,基础医疗条件极端落后。在艰苦的工作及生活环境下,那思家用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医学技术、优秀的领导力迎难而上,不断创造有利条件,用精湛的医术为患者减轻痛苦,用丰富的医学知识为当地医生提供技术指导,用先进的管理理念参与当地科室建设管理,受到当地医生、患者的赞誉。他总结临床病例,一边传授微创拔牙理念,一边示范讲解技术要点,推广“微创拔牙技术”,减小因粗暴拔牙创伤带给病患的痛苦。他还在门诊开展了“颌骨囊肿切除术”“粘液性囊肿切除术”“间隙感染切开引流术”等口腔颌面外科手术。为改善科室医疗设备,他自费从国内邮寄光固化机、微创拔牙套装、根管治疗器械、高速仰角手机等器械,无偿捐赠给苏丹恩图曼友谊医院口腔科,解决口腔科设备陈旧、手术器械不全等问题。为推动当地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他参与“2022年中国援苏丹医疗队恩图曼友谊医院重症医学培训讲座”,并作“ICU病人的口腔护理”主题报告,受到当地业内人员好评。除此之外,那思家还积极参加各类大型公益医疗活动,如由中国政府推出的为海外中国公民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的“春苗行动”“中国驻苏丹大使馆义诊”等,为在苏华人进行在线医疗咨询,先后完成30余例线上、线下医疗援助,包括大使馆、利比亚市场、华为公司、中石油、人民日报、矿业集团、保利公司等在苏公司员工口腔疾病的诊治。

\

  那思家医生为患者进行间隙感染切开引流术

\

  那思家医生在中国援苏丹医疗队恩图曼友谊医院作培训讲座

\

  那思家医生在“春苗行动”中为在苏中国公民接种新冠疫苗

  医学无国界,医者共仁心。一代代西交口腔人不辱使命,牢记重托,在非洲这片土地上留下了医疗合作永不磨灭的痕迹,用实际行动将“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援外精神薪火相传,树立了西交口腔人专业强、技术硬、有担当的良好形象。未来,他们还将继续书写中国医生与苏丹人民的友谊故事,书写中国援外医疗新的篇章。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援外精神薪火相传

上一篇:不同年龄段掌握护骨的要点?让你拥有强健的骨骼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