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几类药是黑头克星?帮你解决烦恼!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3-02-20 13:30:31
[摘要]鼻子上有密密麻麻的黑点,这就是所谓的黑头,属于开放性粉刺,由于皮肤油脂接触空气而产生氧化反应。面对黑头不要慌,多种药物能淡化或减轻黑头,解决人们的烦恼。

  鼻子上有密密麻麻的黑点,这就是所谓的黑头,属于开放性粉刺,由于皮肤油脂接触空气而产生氧化反应。面对黑头不要慌,多种药物能淡化或减轻黑头,解决人们的烦恼。

  甲硝唑是否能治疗黑头?

  甲硝唑能杀灭厌氧菌,主要作用是杀菌和消炎。除了面部痤疮和青春痘中含厌氧菌外,也有可能造成口腔感染。甲硝唑凝胶主要用于局部治疗,包括玫瑰痤疮、脓疱疮和炎症性丘疹等。玫瑰痤疮属于慢性皮肤病,发病机制还不是很清晰,或许跟局部血管舒张收缩神经失调有关,使得毛细血管长时间扩张,又或是跟毛囊虫和反复感染相关。然而,黑头没有炎症,甲硝唑杀菌和消炎功效起不到任何作用。不过,凝胶中含有大量水分,由于一直浸泡角质层,使得角质细胞吸水变大,角质层被软化,利于毛孔中油脂粒漂浮,刮除比较方便,促使皮脂排出。甲硝唑凝胶减轻黑头跟甲硝唑无关,发挥作用的是软化角质的凝胶。

  哪些药物能治疗黑头?

  1、过氧苯甲酰

  该药属于氧化剂,涂抹到皮肤后可慢慢释放新生态氧,抑制痤疮丙酸杆菌。同时也能轻度溶解角质,促使皮屑脱落,减少皮脂腺分泌。

  2、维A酸类

  维A酸类在皮肤科广泛应用,其作用是调节表皮角质生成细胞分化,利于粉刺溶解,促使粉刺排出,抑制皮脂分泌。常用的药物有异维A酸、全反式维A酸,还有他扎罗汀和阿达帕林,必要时需跟抗菌药物联合用。提醒,该类药可能会造成药物皮肤过敏反应,用药期间应做好防晒。

  3、含酸类成分的护肤品

  水杨酸的作用是消炎,辅助治疗黑头和炎性痘痘,利于清除堆积在皮肤毛孔四周的角质,疏通毛孔,淡化皱纹。果酸利于毛孔周围栓塞脱落,防止毛孔受到堵塞,促使表皮细胞活化和更新,提升皮肤新陈代谢速度,使得角质层变得更加光滑。壬二酸有较强的控油效果,避免毛囊过度角化,溶解生成的角质,减少粉刺新生,缩小毛孔。

  温馨提示

  除了科学用药外,还需调整好作息,适度运动,每天有足够睡眠,维持粪便通畅。合理安排饮食,适当补充膳食纤维和维生素;着重吃能提高皮肤抵抗力的食物,包括百合、花生以及动物内脏。若黑头较严重,应选择正规医院治疗。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几类药是黑头克星

上一篇:4类糖尿病患者春游应谨慎?看看你是否符合! 下一篇:离职员工反映西安天佑妇产医院拖欠工资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