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警惕脑出血的“5个突然”?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3-02-22 13:01:26
[摘要]脑出血是常见的脑部血管疾病,由于脑实质内血管破裂而造成出血。

  脑出血是常见的脑部血管疾病,由于脑实质内血管破裂而造成出血。脑出血发病急,病情凶险,致残率、致死率和复发率高,常见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特别是男性。及时发现,第一时间抢救,就能减少后遗症。

  脑出血跟哪些因素有关?

  1、天气

  寒冷的天气正是脑出血高发期,寒冷刺激可造成血管壁收缩,流向四肢的血液量减少,大部分血液流向大脑和心脏等重要器官。由于循环血量有所增加,从而增加心脏所承受的负荷,增大脑血管循环阻力,部分脑部血管根本承受不住高压力,最终造成血管破裂出血。

  2、疾病

  三高、淀粉样脑血管疾病、血管炎和微动脉瘤等均会造成脑出血。

  3、生活因素

  大喜大悲、情绪太激动、投入剧烈运动中、提重物、用力排大便和暴饮暴食、体位突然发生变化均会使得血压急剧升高,造成脑血管破裂,导致脑出血。

  脑出血患者会出现哪些特征?

  一只眼或两只眼突然看不清物体;突然出现面部麻木,或肢体麻木无力;突然出现难以解释的剧烈头痛;突然出现走路困难,肢体不平衡或易跌倒、头晕;突然出现昏迷。大部分患者刚开始出现难以解释的头痛,通常是哪侧出血,哪侧疼痛;部分患者出血多,脑部压力高,疼痛可扩散到整个头部;部分患者因为脑膜受到刺激,从而出现眩晕,导致呕吐。若处于急性期,皮层视中枢部位出血,可通过眼睛展现出来,左右两侧眼球向某一侧凝视不动。一旦有以上症状应立即拨打120急救。

  脑出血康复出院后应注意什么?

  1、加强护理

  脑出血康复出院后往往伴有肢体行动不灵便,护理人员应指导其抓握物体,做关节弯曲训练,尽最大程度延展四肢,避免关节长时间不动而出现变形。护理人员应帮助按摩肌肉,改善血液循环。

  2、训练发音

  脑出血后会出现说话不清晰的问题,因此应做好发音训练。早期可以做单字训练,逐步转化为简单句子训练,鼓励其大声发音;也可以尝试唱简单的歌曲,从而提升语言功能。

  温馨提示

  除了做好肢体和训练发音外,还不能忽略吞咽功能训练,坚持做吞咽动作,用一次性棉签刺激患者咽部,这样能加强吞咽力度。护理人员应多关注其心理健康情况,做好疏导,防止情绪波动幅度大。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警惕脑出血的“5个突然”?

上一篇:春季诺如病毒感染高发 做好两点预防 下一篇:饮食上遵循这6个原则,让你健康长寿少生病!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