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一附院 > 正文

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XI“入职”一附院 首秀完成一例泌尿外科手术

西安交大一附院 2023-03-10 16:59:04
[摘要]术中,李磊教授精准的沿着前列腺包膜表面,按着经典的筋膜内技术,完整的保留了患者右侧的神经血管束结构,精准地对病变前列腺进行分离、切除,缝合、重建,整个手术历时50分钟,操作十分顺利,术中几乎没有出血,患者各项生命体征平稳,术后第二天已顺利通气,第三天便出院。

裸眼3D、450度手臂旋转……日前,在交大一附院手术室内,泌尿外科李磊教授团队应用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成功为患者实施首例前列腺癌根治术,患者术后恢复良好。

患者为66岁男性患者,确诊前列腺癌就诊于泌尿外科,由于患者有保留性功能的强烈意愿,泌尿外科李磊教授团队凭借丰富的前列腺癌手术经验,根据术前影像学及穿刺结果仔细评估,决定运用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XI实施前列腺癌根治术,为患者保留右侧神经血管束(NVB)。

由于患者体重偏瘦,体内可操作空间小,而保留右侧神经血管束(NVB)一直是前列腺癌根治术的难点,在术中要求医生能迅速准确的区分前列腺周围精细的解剖层次,稍有不慎,就会造成不可弥补的失误。术中,李磊教授精准的沿着前列腺包膜表面,按着经典的筋膜内技术,完整的保留了患者右侧的神经血管束结构,精准地对病变前列腺进行分离、切除,缝合、重建,整个手术历时50分钟,操作十分顺利,术中几乎没有出血,患者各项生命体征平稳,术后第二天已顺利通气,第三天便出院。

据李磊介绍,由于泌尿系统解剖学上的特殊性,一些复杂的手术往往难以掌握,但“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可提供宽阔的视野和准确、灵活的控制能力,能够清楚地呈现组织、器官的解剖构造和神经血管束的走向,可以在手术中精确保护各器官及其功能。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机械臂较前一代机型更加纤细、机械臂更长、活动范围更大,对组织的解剖层次的3D辨析度较第三代有极大的提升,同时具有自动对焦功能,能清楚的辨认出前列腺的包膜、筋膜等精细层次,让医生手术时看得更清楚,操作更稳定、自然和精准,手术过程更安全。

2月23日,交大一附院麻醉手术部举行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XI的开机启动仪式。标志着一附院外科微创手术迈入智能化,精准化的又一次跨越。

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XI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外科手术系统,可自主控制,加强了医生操作的稳定性及自然性,可以在360度的空间下灵活穿行,以不同角度在手术靶点操作,尤其是狭窄解剖区域更加利于高风险的肿瘤手术;清晰立体的裸眼3D,为术者提供了精准操作。本台达芬奇XI是医院第二台达芬奇机器人,自2016年1月6日,第三代达芬奇SI顺利装机落地以来,已广泛应用于心外科、胸外科、肝胆外科、普外科、耳鼻喉科等诸多学科,历经6年时间,累计手术量达3800多台,随着XI落户,微创手术将会进入一个新时代。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泌尿外科

上一篇:71岁老人在医院门口突然晕倒 白衣天使紧急施救 下一篇:西安交大一附院举行肿瘤内科名誉主任聘任仪式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