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腰椎不好需睡什么床垫?保护腰椎要做好这5点!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3-03-12 09:22:39
[摘要]腰椎不好者除了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外,还需做好生活调理,特别是在选择床垫方面更应该慎重。

  长时间坐着、站着或蹲着均会对腰椎带来无形的伤害,久而久之诱发腰椎疾病,尤其是腰椎间盘突出症最为常见,不仅承受着腰部酸痛,而且会压迫神经和血管,导致肢体麻木无力,甚至会致残。腰椎不好者除了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外,还需做好生活调理,特别是在选择床垫方面更应该慎重。

  腰椎不好者应选择哪种床垫好?

  棕榈床垫质地不软不硬,符合机体需求,能缓解腰椎承受的压力,舒缓腰椎紧绷感;同时透气性良好,有助于改善睡眠质量。除了棕榈床垫外,也可以直接睡木板床,材质偏硬,符合腰椎生理弯曲角度,减轻腰椎肌肉痉挛、酸胀和疼痛感。

  如何保护腰椎?

  1、维持合理体重

  腰椎如同身体的重心点,维持着身体平衡,日常站着或坐着时腰椎需承担着上半身全部重量。越是肥胖,腰椎承受的压力就越大,患腰椎疾病的风险就越高,因此应积极减肥,体重指数控制在23.9以下,但不能低于18.5。

  2、做好保暖

  腰椎受寒后可加重酸痛感,因此应注意局部保暖,不能过早把厚衣服脱掉,也不能穿露腰裤或露腰衣,尽量是戴上护腰带,不仅能支撑腰椎,而且也能保暖。

  3、端正好姿势

  不管是坐着还是站着都应端正姿势,不能弯腰驼背、过度前伸等,保证腰背部挺直,最好是跟地面垂直。纠正翘二郎腿的坏习惯,以免压迫腰椎。

  4、穿平跟鞋

  虽然高跟鞋能显示出曲线美,让双腿看起来更加修长,但却会无形中伤害腰椎。穿高跟鞋时脚和腿持续处于紧绷状态,身体不由自主的向前倾斜,久而久之造成腰椎劳损,易诱发腰椎疾病。因此应少穿高跟鞋,尽量控制在5厘米以下。

  5、选对睡姿

  常常趴着睡觉,使得腰椎肌肉持续处于紧绷状态,易造成腰椎肌肉酸痛,导致腰肌劳损,增加患腰椎间盘疾病几率。保护腰椎的睡姿有仰卧、左侧卧或右侧卧。

  温馨提示

  保护腰椎并不困难,只需注意生活小细节即可。平时睡觉时应采取仰卧,膝关节和头下分别放一个枕头,把肩部抬高一点;也可以采取侧卧,两膝盖之间夹一个枕头。不能做高强度运动,不可做反复旋转、弯腰的运动。日常加强腰背肌训练,如小燕飞、游泳、瑜伽等,能增加脊柱稳定性。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老年人多按摩这6个部位,保健身体少生病! 下一篇:西安市长安区医院消化内科一病区科学施治 揭开不明发热的“神秘面纱”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