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打破关于糖尿病的4个认知误区!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3-03-13 17:15:45
[摘要]关于糖尿病,人们存在着众多认知误区,以至于血糖难以控制,甚至出现并发症才后知后觉,错失最佳的治疗时机,使得高血糖根本没有机会逆转。

  相信大家都了解,糖尿病是终身疾病,一般需终身服用药物,每天都要管理好血糖。但关于糖尿病,人们存在着众多认知误区,以至于血糖难以控制,甚至出现并发症才后知后觉,错失最佳的治疗时机,使得高血糖根本没有机会逆转。

  关于糖尿病的认知误区有哪些?

  1、老年人才会患上糖尿病

  虽然老年人是糖尿病高危人群,但年轻人和青少年也无法幸免。随着年龄增长,机体代谢能力越来越差,胰岛素分泌能力下降,易患上二型糖尿病。然而,随着生活方式发生改变,人们饮食偏向于高脂、高糖和高热量,体力活动减少,同样会患上二型糖尿病。青少年或年轻人应培养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每年做一次血糖检测。

  2、糖尿病跟吃糖太多有关

  糖尿病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由于分解糖分的功能减退,从而促使血糖升高。一型糖尿病和二型糖尿病的病因不一样,前者是因为自身免疫反应破坏胰岛B细胞,使得胰岛素缺乏,从而造成血糖升高;后者是因为胰岛素分泌能力下降,或是胰岛素敏感性降低。

  3、想控制血糖就要饥饿

  大多数糖尿病患者有这样的认知,少吃主食或饥饿就能降低血糖,其实不然。吃的太少不仅会造成低血糖、酮症酸中毒,而且易出现反跳性高血糖,使得血糖忽高忽低;严格控制主食或不吃主食,均会减少碳水化合物摄入,易造成营养不均。由于热量摄入太少,只能分解储存的脂肪和蛋白质来提供能量,久而久之造成免疫力下降;处于饥饿状态时,蛋白质和脂肪分解产生太多代谢产物,需经肝脏分解,经肾脏排泄,增加肝脏和肾脏承受的负荷。糖尿病饮食应做到个体化,保证营养平衡的前提下,需适当的控制总热量摄入,做到饮食多样化。

  4、糖友能大量吃无糖食品

  无糖食品并不代表着零糖,其中往往添加太多甜味剂,如木糖醇、山梨糖醇、麦芽糖醇等,吃的太多同样造成血糖波动,使得血糖易失控,因此不能吃太多无糖食品。

  温馨提示

  糖尿病前期可以逆转,应控制总热量摄入,多运动来延缓病情发展。已明确诊断是糖尿病,那么需勤监测血糖,严格按照医嘱用药;定期去医院随访复查,全面评估肾功能、心功能、眼底和尿蛋白等。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打破关于糖尿病的4个认知误区!

上一篇:西安市长安区医院消化内科一病区科学施治 揭开不明发热的“神秘面纱” 下一篇:过敏性鼻炎可以从这3个方面来诊断!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