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药物牙膏是否能治牙菌斑?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3-03-18 17:03:06
[摘要]粘附在牙齿表面、软软的黄色物体就是牙菌斑,虽然质地较软,但漱口、喝水都无法清除。

  粘附在牙齿表面、软软的黄色物体就是牙菌斑,虽然质地较软,但漱口、喝水都无法清除。随着时间延长,牙菌斑会逐渐矿化且生成牙结石,从而诱发牙龈炎、牙周炎和龋齿等。近年来,药物牙膏广受人们追捧,那是否能控制或清除牙菌斑呢。

  药物牙膏能不能治牙菌斑?

  肯定的说,药物牙膏不能100%的控制牙菌斑,仅仅能达到辅助效果。牙膏的作用只是用来辅助清洁牙齿,增加牙刷和牙齿之间的摩擦力,更好的清洁食物残渣,缓解口臭问题。牙膏中加入氟化物等有效成分,能预防龋齿和牙周炎,减少牙菌斑。不过,牙菌斑堆积的越来越多时,药物牙膏起不到任何作用,理智的方法是去正规医院洗牙。

  为什么会出现牙菌斑?

  1、生理因素

  刷牙后,短短几分钟牙齿表面就会生成生物薄膜,生物薄膜包括脂类、碳水化合物以及蛋白质,其中蛋白质由唾液中获取,因此牙菌斑是生理现象。

  2、药物因素

  滥用抗生素可降低抵抗力,扰乱口腔正常的菌群平衡,大量细菌滋生,促进牙菌斑生成。

  3、细菌

  牙齿表面生成生物薄膜后,细菌也会随之附着,大约2~3天左右牙菌斑就逐渐生成。刚开始常见的细菌是奈瑟菌、链球菌以及放线菌;紧接着厌氧菌、类杆菌等随之来袭,从而生成牙菌斑。

  4、糖尿病

  相对来说,糖尿病患者抵抗力减弱,易出现牙周感染,促使牙菌斑生成。

  如何清除牙菌斑?

  1、对症治疗

  选择含抑菌杀菌功效的牙膏或漱口水,能帮助清除细菌,抑制牙菌斑生长。也可以洗牙,能暂时彻底清除牙菌斑和牙结石。

  2、对因治疗

  如果跟糖尿病有关,需严格按照医嘱用降糖药,积极控制饮食,适度运动来控制血糖。

  温馨提示

  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早晨和晚上分别刷牙,饭后及时漱口,这样能维持口腔清洁和健康,控制牙菌斑生长,清除牙齿表面的软垢和食物残渣。适当吃质地粗糙或稍微硬的食物,增加牙齿咀嚼,提高口腔自洁能力,增强牙周组织抵抗力。婴幼儿和儿童时期应适当补充矿物质、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做到饮食均衡,利于牙齿正常生长发育。纠正错误的生活习惯,包括咬筷子、用嘴巴呼吸、一侧咀嚼等。同时应每年洗牙一次,能减少牙菌斑带来的伤害。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药物牙膏是否能治牙菌斑?

上一篇:陕西省计生保险暨项目工作会在渭南召开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