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保护听力要牢记这4点!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3-03-18 17:04:24
[摘要]听力本身是很复杂的过程,不管是哪个环节出现问题均会影响听力效果,导致听力不可逆的损伤。

   听力本身是很复杂的过程,不管是哪个环节出现问题均会影响听力效果,导致听力不可逆的损伤。根据耳聋严重程度,把听力受伤分为5个程度,快点来判断一下自己处于哪个阶段。

  听力受伤分为哪些程度?

  1、轻度

  声音很小、处于嘈杂的环境时听声音稍微困难一点。

  2、中度

  和他人交流时会出现障碍。

  3、中重度

  需他人用最大的声音说话才能听到。

  4、重度

  要求他人贴在耳边大声说话,才能听到有声音。

  5、极重度

  无论怎么样都无法感受到周围的声音。

  不同年龄段的人群该如何保护听力?

  1、婴幼儿

  婴幼儿应谨慎先天性畸形,如先天性听骨昏鼓膜发育不全、先天性外耳道闭锁等;母亲怀孕期用耳毒性药物或受到病毒感染,又或是睡眠时婴儿受伤,从而出现耳聋。12岁以下正是语言和听觉发育黄金期,及早干预,做好康复训练,那么听力残疾问题就有可能改善。

  2、青少年

  越来越多的青少年面临着根本不能逆转的听力损失,尤其是长期戴着耳机听音乐。

  3、成年人

  由于缺乏睡眠或熬夜、精神高度紧绷、压力太大等而突然出现耳聋耳鸣。另外,从事爆破或装修、频繁乘坐飞机、潜水工作者易出现耳聋、耳鸣。

  4、老年人

  随着年龄增长,易出现感音神经性耳聋,严重时造成全聋。

  日常如何保护耳朵?

  1、减少掏耳朵次数

  每一次掏耳朵都会对外耳道、鼓膜带来损伤,严重时可诱发中耳炎。一般耳屎跟随着咀嚼、运动、说话等而排出,耳朵有自洁能力,根本没有必要掏。

  2、调整好心态

  突发性耳鸣耳聋跟压力大有关,因此应调整好心态,及时消除负面情绪。

  3、合理安排饮食

  适当补充维生素,可以从新鲜蔬果、蛋类、瘦肉、粗粮中获取,也可以听从医生建议用维生素补充剂,能有效保护听觉细胞。

  4、勤监测

  一旦出现耳鸣、听不清闹钟铃声或电话铃声,那么应警惕听力受损。高血压、糖尿病或高血糖患者应定期监测听力。

  温馨提示

  远离噪音较大的环境,如歌厅、影院或酒吧等,特别是听觉没有发育完善的儿童。耳机音量应控制在最大音量的60%以下,一天戴耳机的时间不能超过60分钟,最好是用头戴式耳机。如果被检查出听力问题还需积极治疗,必要时应戴上合适的助听器。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保护听力要牢记这4点!

上一篇:陕西省计生保险暨项目工作会在渭南召开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