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四维彩超有什么检查意义?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3-03-25 09:57:31
[摘要]对孕妇来说,四维彩超一点也不陌生,能动态显示胎宝宝五官和器官发育情况,及早诊断胎儿先天性发育异常、心血管畸形等。其优点是速度快,对身体没有任何辐射性,价格较低廉,同时诊断率高。

  对孕妇来说,四维彩超一点也不陌生,能动态显示胎宝宝五官和器官发育情况,及早诊断胎儿先天性发育异常、心血管畸形等。其优点是速度快,对身体没有任何辐射性,价格较低廉,同时诊断率高。

  四维彩超有哪些检查意义?

  1、应用于心脏畸形

  四维彩超能用于诊断风湿性心脏病,检查结果显示二尖瓣反射增强,舒张期开口明显减少,收缩期前后叶关闭不全,会有缝隙。当出现房室间隔缺损时,图像上能准确看到病变大小、所处位置和形状。通过四维超声心动图检查,能了解心脏和大血管的形态、所处位置和厚度以及内径等,帮助了解各个结构的空间关系,也能了解其活动情况。

  2、应用于胎儿畸形

  四维超声检查能从多个角度、多个方位了解胎儿生长发育情况,有助于检查胎儿体表,有效诊断出胎儿畸形,包括骨骼、心脏和大脑发育不全、脊柱裂以及唇裂等。

  四维彩超和核磁共振检查有什么区别?

  1、四维彩超

  四维彩超能显示心脏和胎儿畸形,速度较快,能了解患病部位情况,并不会产生电磁波、电波以及射线等辐射,对身体无影响。不过对肥胖者来说,超声成像质量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孕妇腹壁脂肪、羊水量、体位、孕周等均会影响检查结果。

  2、磁共振

  磁共振检查没有电离辐射,同样能用于诊断胎儿先天性发育畸形和先天性肿瘤,一般适合三个月的胎儿检查,作为超声检查的补充。该检查时间长,胎动频繁可影响成像质量。

  四维彩超检查时应注意什么?

  四维彩超用于检查腹部消化系统病变时必须空腹,以免受到气体液和食物干扰。用于妇科检查时需多喝水,适当憋尿来让膀胱充盈,从而获得清晰的图像。怀孕中后期无需憋尿,若用来观察胎盘下缘位置、子宫瘢痕厚度和宫颈管长度等,通常需憋尿。提醒,经阴道检查时必须排空膀胱。

  温馨提示

  四维彩超是无创、安全系数高的诊断性检查项目,适合所有的人群;情绪无法控制、精神异常且不能配合者,不能做此项检查。怀孕小于三个月时,做四维彩超检查需憋尿,有助于观察器官。若检查时需跟其他疾病鉴别诊断,那么应适当的改变体位,又或是喝水之后再观察。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警惕!3个症状提示胃癌转移 下一篇:为什么四五十岁的女性更容易得腱鞘炎?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