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肺栓塞易被误诊为冠心病?需了解4大真相!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3-03-27 14:30:49
[摘要]肺栓塞是凶猛的疾病,仅仅有几个小时的生命救治期,没有及时识别和治疗就有可能离开美丽的人世间。

  肺栓塞是凶猛的疾病,仅仅有几个小时的生命救治期,没有及时识别和治疗就有可能离开美丽的人世间。该病的主要原因是下肢深静脉血栓生成,表现为呼吸困难、胸痛、咳嗽和咳血等,症状跟冠心病差不多,往往被误诊。

  关于肺栓塞和冠心病需了解哪些真相?

  1、两者临床症状差不多

  肺栓塞和冠心病有相似的临床症状,包括呼吸困难、胸闷和气短、心悸和胸痛等,特别是活动后这些症状加剧。若心跳和呼吸突然停止、暂时性晕厥,极有可能是冠心病。由于肺栓塞症状缺乏特异性,往往被认为是冠心病而错误治疗。急性肺栓塞同样出现跟冠心病差不多的体征,包括心跳和呼吸速度加快、血液中氧气含量下降、血压降低等,一旦有该症状,还需及时就诊,明确诊断后积极治疗。

  2、两者检测指标差不多

  两者的检测指标均有心力衰竭、心肌酶、凝血和血氧等,但指标检测结果有一定的差异。肺栓塞患者做心电图时,心电图改变跟冠心病相似,所以会被误诊。

  3、两者易同时发生在一个患者身上

  跟无冠心病者相比,冠心病患者出现肺栓塞的风险明显升高,所以两种疾病可以同时发生在同一个患者身上,这可能跟共同的危险因素有关,包括高血压、糖尿病、超重或肥胖、高血脂以及吸烟等。

  4、两者均做血管造影来明确诊断

  一旦出现相关症状,应积极做血管造影检查来确诊。冠脉造影是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肺动脉增强CT或是联合会灌注通气显像,有助于诊断肺栓塞。

  肺栓塞该如何治疗?

  1、用药

  抗凝药能避免血栓增大,防止新的血栓生成,常用的药物有肝素、华法林等,用药期间多观察不良反应。急性肺栓塞应积极接受溶栓治疗,尤其是出现低氧血症、胸痛和呼吸困难时,能降低死亡风险。

  2、手术治疗

  采取经皮导管介入治疗、静脉滤器、血栓清除术等来改善症状,提高存活率。

  温馨提示

  肺栓塞患者应多注意休息,不能过度活动,防止栓子脱落而导致再次栓塞;等身体恢复的差不多时再下床活动,利于下肢静脉血液回流。接受溶栓治疗后不能随随便便按摩,也不能用力敲打;避免做可增加腹压的动作。用药期间若出现便血、黏膜皮下出血,还需立即复查抗凝指标。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肺栓塞易被误诊为冠心病?

上一篇:春季肝火旺盛?5种方法来泻火疏肝! 下一篇:癌症患者易出现贫血?从3个方面来应对!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