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胸科医院 > 正文

西安市胸科医院:内外齐发力,防治结核享健康

西安市胸科医院 西安市胸科医院 2023-03-28 10:08:07
[摘要]为提高民众对结核病的认识,普及结核病的防控知识,西安市胸科医院各科室齐发力,多学科专家共同组织“结核病日”免费义诊及健康讲座系列活动走进社区和校园。
  2023年3月24日是第28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终结结核流行,自由健康呼吸”。为提高民众对结核病的认识,普及结核病的防控知识,西安市胸科医院各科室齐发力,多学科专家共同组织“结核病日”免费义诊及健康讲座系列活动走进社区和校园。

  PART1肺结核三科

image.png
image.png

  3月24日上午,西安市胸科医院肺结核三科主任杜苏丰、护士长李少娟、护士宋可娜前往阎良区,与阎良区疾控中心开展结核病相关知识宣传和义诊活动,杜苏丰主任向前来咨询的群众仔细阅片并给出用药指导及治疗建议。量血压、测血糖、知识宣教……义诊现场气氛热烈,共为百余位群众提供了服务。

image.png

  除义诊外,肺结核三科在科室开展了结核病健康大讲堂活动。本次活动以破冰游戏之“你做我猜”拉开帷幕,在医患共同参与下,简单的小游戏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让大家从枯燥乏味的在院生活中增添一丝欢乐与放松。接着由护士任思梦向各位患者讲解了肺结核的相关知识及预后注意事项,患者们纷纷提出自己困惑,李卫星医生给予了大家细心解答,活动现场氛围融洽,本次大讲堂的顺利开展,让大家更深刻的了解到结核的危害,养成了良好的咳嗽、咳痰礼仪。

image.png

  PART2结核病合并症科

image.png

  3月23日上午,结核病合并症科毛晓辉主任、党花护士等一行前往临潼区人民医院开展结核病义诊及宣教,现场测血压、测血糖,发放健康知识小册子,普及结核病知识。毛主任耐心仔细为患者看胸片CT片,认真询问并指导用药。前来参加义诊的患者接踵而至,医护跑前跑后……本次义诊宣传活动共接待患者80余人次,发放结核病宣传资料100余套。

  3月24日下午,结核病合并症科围绕今年的结核病日主题开展了一场健康大讲堂知识宣讲活动。邵燕宁护士为患者们播放结核病防治知识视频,并讲解了结核病的临床表现、传播途径、消毒隔离知识等;接着王萱护士进行了结核病防治知识讲解,孟祥国副主任医师对于患者的提问,一一做以解答,解除了患者内心的疑虑;最后,邵燕宁护士还准备了一段结核病防治顺口溜,和患者们一起现场朗读,通过顺口溜的方式,激发了患者学习疾病知识的热情,更快更准的牢记结核病人相关知识。现场气氛活跃,每位患者都积极踊跃的融入到了活动中。

  PART3妇儿结核科

  3月24日下午,妇儿结核科主任漆沄带领医护人员走进西安邮电大学,为大学生们上了一堂结核病防治课。

image.png

  首先,妇儿结核科主治医师姜申为大家带来了《不容忽视的肺结核》以及甲流相关知识的讲座,向学生重点讲解了结核病及流行病的危害、感染方式、传播途径以及结核病的防治措施,增强了学生们对结核病的防范意识及防控能力,科普了结核病防治现状、生活中如何预防结核病等知识。

  其次,妇儿结核科护士长贾仕群提醒同学们,春季是传染病高发的季节,提醒大家对教室、宿舍勤开窗通风,按时消毒,保持好卫生,并呼吁师生要增强体育锻炼,生活作息规律,保持身心健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机体抵抗力。

image.png

  活动最后,妇儿结核科联合西安市邮电大学卫生所在书香广场举办了“爱心义诊进校园,健康服务暖人心”义诊活动。活动现场,漆沄主任、姜申医师热情细致为大家分析病情,指导规范用药,护士长贾仕群、何仪,宣传春季常见病、以及结核病的预防知识,免费发放宣传资料,护士张彩莲、梁悦为大家免费量血压、测血糖,本次活动普及了校园结核病防治知识,提高了师生结核病防治意识,营造了良好的防病氛围。

image.png

  PART4神经结核科

image.png
image.png

  3月24日,神经结核科张永峰副主任、王莎医师等一行6人,前往钟鼓楼广场进行健康咨询及义诊活动,医务人员向前来咨询的群众耐心讲解结核病预防保健知识,尤其重点介绍了结核病基本特征、如何防治以及国家免费治疗政策,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结核病防治中。

image.png

  通过此次义诊宣传活动,提高了人民群众对结核病防治知识的知晓率,增强了人民群众自我防范和科学规范治疗的意识,增强了人民群众和医务人员对结核病防治工作的参与力度,营造了全社会的关心,参与结核病防治的良好氛围。

  PART5外骨科

  3月24日下午,外骨科组织了结核病防治日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对结核病防治的认知,呼吁大家广泛参与结核病防治,全力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image.png

  刚走进病区,就被一声声欢声笑语吸引,原来是杜欣欣护士长在带领患者们玩数字游戏,大家都被这热闹的氛围感染,纷纷主动参与。游戏过后,外科张建华副主任为大家讲解了结核病的外科治疗,其中包括大家最关心的结核病怎么去发现、外科治疗手段,出院随访等内容,并耐心解答了患者朋友们所关心的各种问题。随后马军凤护士为大家讲解了结核病的饮食与营养,例如:结核病患者如何进行营养筛查?如何科学搭配饮食?营养治疗的重要性等。有奖竞答环节,患者们积极互动,科室为大家送上了丰富多样的礼品,大大提高了患者的参与度。活动结束后,不少患者表示很放松,愉悦。本次活动拉近了医患之间的距离,也提高了大家对疾病的认识。

  结核病可防可治,早期、规范的治疗是治愈的关键。

  若出现咳嗽、咳痰2周及以上,咯血或血痰等症状,要及时、主动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检查,以便早日发现病情,规范治疗。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胸科医院院内院外齐发力

上一篇:结核病防治宣传周 | 西安市胸科医院开展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 下一篇:西安市胸科医院举办药物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培训班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