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肠镜、胃镜…盘点3种内镜检查的适应症!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3-03-28 14:58:02
[摘要]常见的内镜检查有胃镜、肠镜、胶囊内镜、推进式小肠镜等,用于检查和治疗疾病。不同的内镜检查项目,其作用不一样,适应症和禁忌症也存在着差异,不妨来具体看一看。

  常见的内镜检查有胃镜、肠镜、胶囊内镜、推进式小肠镜等,用于检查和治疗疾病。不同的内镜检查项目,其作用不一样,适应症和禁忌症也存在着差异,不妨来具体看一看。

  常见的内镜检查有哪些?

  1、胃镜

  胃镜用于检查食管、胃部和十二指肠病变。胃镜直视下能对出血病变做止血治疗;把胃中异物取出;利用圈套或电凝的方式圈住息肉或良性肿瘤,把其完整切除;直径大的良性肿瘤和早期癌,需在内镜下做黏膜切除或剥离术。出现消化道症状,高度怀疑是消化道溃疡、食道溃疡、炎症或肿瘤等;消化道出血或不能明确其出血部位;影像学检查发现上消化道病灶,需明确性质;胃癌或食管癌高危人群,这些情况下都能做胃镜检查。出现重度心肺疾病,不能耐受内镜检查;患有精神性疾病;怀疑消化道穿孔或休克;消化道急性炎症,特别是腐蚀性炎症;腹主动脉瘤;脑卒中等均是绝对禁忌人群。

  2、肠镜

  肠镜能观察结直肠病变。腹部有包块,特别是左下腹部或右下腹部有包块;大便习惯发生改变、慢性腹泻;便血或黑便,已排除上消化道病变和痔疮;难以解释的身体消瘦和贫血;肿瘤标志物明显升高;有肠癌家族遗传史;腺瘤性肠息肉;肠癌手术后随访检查,这些都是肠镜的适应症。腹腔大动脉瘤;重度心脏和大脑以及血管病变;腹膜炎、肠穿孔者;急性放射性结肠炎;活动性出血性结肠病变;晚期癌症伴有盆腔转移或腹水,这些均是肠癌的绝对禁忌症。

  3、胶囊内镜

  胶囊内镜能观察全部小肠,检查过程中能活检和止血,切除息肉和注射等。出现难以解释的消化道出血;影像学检查小肠异常;炎症性肠病,但没有肠梗阻和肠狭窄;难以解释的腹痛和腹泻;小肠肿瘤;不明原因的缺铁性贫血等均需要做胶囊内镜检查。消化道畸形、穿孔或狭窄、胃肠道梗阻;植入心脏起搏器或电子仪器;重度吞咽困难;放射性结肠炎;急性肠炎;重度缺血性疾病等均是禁忌人群。

  温馨提示

  每种内镜检查都存在着优势,但是否能做内镜检查,还需由专业医生全面评估。做内镜前需完善检查,包括肝肾功能、血常规和尿常规、心电图等,保证无禁忌症的情况下才能做内镜检查。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盘点3种内镜检查的适应症!

上一篇:癌症患者易出现贫血?从3个方面来应对!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