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反复出现口腔溃疡者应慎重!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3-04-12 13:04:05
[摘要]在大众意识中,口腔溃疡是上火的表现,这种认知太片面。口腔溃疡问题相当复杂,可能跟遗传、缺乏微量元素或维生素、不良的行为习惯有关,也有可能是疾病的外在表现。

       在大众意识中,口腔溃疡是上火的表现,这种认知太片面。口腔溃疡问题相当复杂,可能跟遗传、缺乏微量元素或维生素、不良的行为习惯有关,也有可能是疾病的外在表现。但你知道吗,有些药物会诱发或加重口腔溃疡,或许你正在服用。

  哪些药物会诱发口腔溃疡?

  1、激素

  大多数哮喘喷剂中含激素成分,用完之后没有立即漱口,使得激素长时间停留在口腔中。有些眼药水中也含有激素,用于治疗结膜炎或角膜炎等,但滴完眼药水后没有按压内眼角,药物成分或许经鼻泪管进入口腔。这两类药可能会影响口腔黏膜,由于持续受到激素刺激而降低黏膜抵抗力,易诱发口腔溃疡。总的来说,滴完眼药水后应第一时间按压内眼角,至少按压一分钟;用哮喘喷剂后需及时用清水或温水漱漱口。

  2、漱口水

  当出现某种口腔疾病时需用到药物漱口水,其中含有抑菌成分。口腔疾病减轻或痊愈后,还是长时间用此类漱口水,就会扰乱口腔中稳定的菌群环境,使得大量致病菌增殖,易诱发口腔溃疡。日常应严格按照医嘱用抗菌漱口水,病情好转之后应立即停用。

  3、解热镇痛药

  常用的解热镇痛药有布洛芬和扑热息痛,能帮助退烧和缓解疼痛。发热期间口腔黏膜相当脆弱,所服用的药物长时间在口腔中停留,易损害口腔黏膜,从而导致口腔溃疡。服用解热镇痛药物前先喝1~2口水,滋润滋润口腔,这样防止药品黏附在口腔黏膜上。

  4、抗生素

  细菌感染后需用抗生素,但错误的用药方式易诱发真菌感染,导致口腔溃疡,特别是广谱抗生素。抗生素只是针对于支原体和细菌等微生物造成的感染,普通感冒和腹泻、牙痛时没有必要用抗生素。抗生素属于典型的处方药,必须在医生指导下用。

  5、润喉片

  润喉片含在嘴巴里清凉又舒适,主要源于其中的薄荷和碘成分,但此成分可能会紊乱口腔菌群平衡,刺激口腔黏膜。若短短时间内含服好几片润喉片,就会增加患口腔溃疡风险。

  温馨提示

  服用药物时若出现口腔溃疡,还需第一时间告诉医生,必要时还需更换其他的药物。口腔黏膜有强大的修复能力,一般1~2星期左右就能痊愈;期间应注意口腔清洁,合理补充维生素。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反复出现口腔溃疡者应慎重!

上一篇:陕西省爱卫会召开爱国卫生运动暨第35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推进会 下一篇:剩饭菜要倒掉吗? 留心每道菜的“保质期”!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