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预防呼吸道疾病 这样消毒科学又有效

健康资讯 西安新闻网 2023-04-16 11:39:25
[摘要]西安新闻网讯 仲春时节气温回暖,但早晚温差依旧较大,稍有不慎就可能让各类流感病毒趁机侵入。

\

新华社发

  西安新闻网讯  仲春时节气温回暖,但早晚温差依旧较大,稍有不慎就可能让各类流感病毒趁机侵入。面对各类病毒传播,正确消毒一直是有效切断其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的重要措施之一。那么想要有效应对春季高发呼吸道疾病,该如何分区域、分类别做好消毒工作?消毒时又有哪些注意事项?记者就此联系采访了省疾控中心专家。

  家庭消毒 预防性和防护性方法各不同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咳嗽、打喷嚏等飞沫进行传播,也可通过眼睛、鼻腔、口腔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进行传播。若家中有人感染流感,其他人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能引起感染。因此,家庭消毒要分为预防性和防护性消毒。

  疾控专家表示,预防性消毒主要把好两个关,即勤通风和手卫生。空气流通是预防流感传播的重要措施。在家应注意多开窗通风,每日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手是多种传染病的重要传播媒介,做好手卫生是预防流感传播的有效手段。外出归来、接触鼻涕唾液后、吃饭前、如厕后等都应做好手卫生。且需用清水+肥皂/洗手液,按照六步洗手法充分搓洗。外出无水源的情况下,可以使用速干手消毒剂暂时替代。

  当家中有流感患者时,除勤通风、加强手卫生外,还应注意做好患者的隔离与其他人的个人防护,对可能被污染的物体台面做好清洁与消毒。对于患者接触的环境物体表面,可使用含有效氯25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拭,或按产品说明书要求配制使用;也可使用消毒湿巾擦拭消毒,消毒湿巾有效成分多为复合季铵盐类,按说明书使用即可;对于小件物品表面也可使用75%酒精擦拭消毒。患者产生的垃圾要放置到专用垃圾桶,清理前用含有效氯500mg/L~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喷洒消毒至完全湿润,扎紧塑料口袋打包,再次消毒后丢弃。

  人群密集场所 终末消毒是重点

  学校和托幼机构属于人群密集场所,由流感病毒导致的集中发热疫情风险增加。疾控专家提醒,当发生疫情时应首先采取终末消毒,同时加强日常消毒措施。

  在校内,终末消毒的重点为发生聚集性疫情的班级的空气、课桌椅、床围栏、墙面、地面、门把手等物体表面及使用过的水杯、毛巾等物品。建议人员聚集的室内场所以开窗自然通风为主,每日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在无人条件下,学校和托幼机构可使用紫外线灯进行空气消毒。有条件的学校和托幼机构也可采用循环风式空气消毒机进行空气消毒。

  地面、墙壁可采用喷洒消毒或擦拭消毒,使用有效氯浓度为500mg/L消毒液。对于门把手、饮水机把手、水龙头、课桌椅、楼梯扶手、玩具等高频接触表面,可用含有效氯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喷洒或擦拭消毒,不耐腐蚀的物体表面也可用500mg/L~1000mg/L的季铵盐类消毒剂或次氯酸消毒剂进行喷洒或擦拭消毒。

  毛巾等织物,可浸泡在25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内15分钟然后清洗;也可用流通蒸汽或煮沸消毒15分钟。水杯等食品用具,清除食物残渣,煮沸或流通蒸汽消毒15分钟;也可浸泡在25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内15分钟,再用清水洗净。

  针对不同的消毒对象要选择合适的消毒剂,同时应注意使用浓度、作用时间和消毒方法行消毒,以确保消毒效果。疾控专家提醒,大多消毒剂具有一定的刺激性、腐蚀性,配制和使用时应注意个人防护,消毒后要用清水擦拭,防止对消毒物品造成损坏。需要注意的是,消毒剂浓度并不是越大越好,对于预防性消毒,含氯消毒剂的有效氯浓度不超过1000mg/L。所使用消毒剂应在有效期内,专门保管,现配现用。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江黎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老师们 你的“嗓子”还好吗? “嗓音健康进校园”公益活动 专家教你科学养“声” 下一篇:不可盲目给孩子吃补品?4类补品或威胁孩子健康!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