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不同年龄的最佳睡眠时长是多久?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3-05-24 11:00:09
[摘要]睡眠时间不足不仅会产生困倦感和全身疲乏,而且也会让身体持续处于应激状态,降低免疫力,提高患多种疾病风险,包括阿尔茨海默病、心血管疾病、甲状腺疾病等。

  睡眠时间不足不仅会产生困倦感和全身疲乏,而且也会让身体持续处于应激状态,降低免疫力,提高患多种疾病风险,包括阿尔茨海默病、心血管疾病、甲状腺疾病等。

  不同年龄段应睡多长时间最佳?

  1、新生儿

  新生儿除了吃奶外,剩下的时间均处于睡眠状态。随着月龄增长,睡眠时间有所缩短,3~6个月者每天睡眠时间为10~18个小时;1~2岁时,每天睡眠时间达到11~14小时。

  2、儿童

  学龄前儿童即3~5岁,每天最佳睡眠时长约10~13小时;学龄儿童即6~13岁,每天最佳睡眠时长为9~12小时。部分儿童精力充沛,可能比同龄者睡的时间少,保证精神状态良好、身体发育正常就行,无需因为睡眠时间短而焦虑。

  3、青少年

  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黄金期,睡眠质量差、睡眠时间太少或睡得晚均影响身高发育。最好晚上10点之前入睡,初中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9~10小时,高中生睡眠时间应达到8~9小时。

  4、成年人

  18周岁~64周岁的成年人,每日睡眠应长达7~9小时。一般情况下,成年人每天晚上经历4~5次睡眠周期,每次睡眠周期约90~110分钟。经历完睡眠周期后,早晨醒来感觉精神状态良好。

  5、老年人

  上了年纪后,各个器官功能逐渐减退,激素水平随之下降,老年人睡得浅,半夜常常醒来。超过65岁的老年人每日睡眠达到6~8小时就行,确保第二天醒来后无嗜睡或乏力感。如果睡眠时间太长或反复出现失眠多梦,还需及早就诊。

  除了睡眠时间外,还有哪些指标能衡量睡眠质量?

  1、入睡时间

  通常超过晚上11点睡觉就相当于熬夜了。躺在床上关上灯后,半小时内能睡着则为正常。

  2、光线

  暴露于强光线下,可抑制褪黑激素分泌,降低睡眠质量。晚上睡觉时可以戴上眼罩,或是拉上遮光窗帘。

  3、声音

  卧室声音不能超过40分贝,如同图书馆一般安静。若卧室靠近繁华区,不妨戴上耳塞或拉上较厚的窗帘,这样能隔绝部分噪音。

  温馨提示

  优质睡眠不只是局限于睡眠时长,还需满足短时间内快速入睡、睡眠质量好。值得注意的是,不管昨天晚上睡得有多晚,第二天早晨应按时起床,中午休息30~60分钟。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不同年龄的最佳睡眠时长是多久?

上一篇:去除高危因素来保护直肠! 下一篇:牙菌斑不可避免?5个迹象说明牙菌斑过多!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