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牙菌斑不可避免?5个迹象说明牙菌斑过多!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3-05-24 11:01:18
[摘要]口腔中定植的细菌达到上百种,即使天天刷牙也是如此。吃太多淀粉类食物或含糖食物时,易跟细菌混合在一起,久而久之生成牙菌斑。

  口腔中定植的细菌达到上百种,即使天天刷牙也是如此。吃太多淀粉类食物或含糖食物时,易跟细菌混合在一起,久而久之生成牙菌斑。牙菌斑是口腔疾病的导火线,没有及时去除可引发多种口腔疾病或全身疾病。

  牙菌斑是如何生成的?

  刷牙后几分钟,牙齿表面可生成膜样物质,使得牙齿表面有较大的黏性,可吸引细菌定植,细菌繁殖速度比较快,大量细菌积聚而相互提供营养,牙菌斑也慢慢变得成熟。细菌性斑块无法通过漱口的方式去除,唾液中含有的矿物盐与细菌性斑块发生相互作用,沉积钙化而生成牙结石。牙菌斑产酸脱钙而生成龋齿,或是可损害牙周组织。堆积在牙齿表面的致病菌,可直接穿透牙周组织上皮屏障,跟随着血液循环扩散到全身,进而诱发一系列疾病,严重时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

  牙菌斑增多有哪些表现?

  1、牙齿敏感

  随着牙菌斑逐渐增多,牙龈逐渐萎缩,易造成牙齿敏感。吃冷热酸甜食物、吸入冷空气时可产生酸痛感。

  2、牙结石堆积

  长时间没有去除牙菌斑,可逐渐硬化而生成牙垢和牙结石,一般堆积在牙齿与牙龈交界处,呈现棕色或是黄色。

  3、牙龈红肿或易出血

  大量牙菌斑可直接刺激牙龈,造成牙龈肿胀和疼痛,增加患牙龈炎和牙周炎风险,同时吃较硬食物或刷牙时易出血。

  4、口臭

  牙菌斑中含太多细菌,可呼出异常气味。

  5、牙齿表面凹凸不平

  由于牙齿表面堆积太多牙菌斑,舌头接触时明显感觉牙齿不光滑,尤其是长时间不刷牙或早晨时最明显。

  如何去除牙菌斑?

  1、刷牙

  刷牙是去除牙菌斑简单且重要的方法,能减少细菌。通过刷牙可清除牙齿表面的食物残渣,打破细菌持续发酵的生活环境。吃完饭10分钟左右,细菌会快速发酵碳水化合物而产生酸性物质,及早刷牙会干扰或阻断此过程,避免牙齿受到酸性物质腐蚀。

  2、坚持用牙线

  每天至少用一次牙线,能清除牙齿缝隙中的食物残渣;必要时还需结合冲牙器。

  温馨提示

  除了科学刷牙外,还需勤用漱口水,同样能抑制牙菌斑生长。依靠刷牙和漱口无法去除所有的牙菌斑,尤其是对牙齿排列不整齐者来说,还应每隔6个月洗牙一次,能彻底清理牙齿每一个部位。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5个迹象说明牙菌斑过多!

上一篇:不同年龄的最佳睡眠时长是多久? 下一篇:西安先华康复医院正式开业 为西安康复服务再添新力量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