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孩子腹泻拉肚子 5个原因要注意!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3-05-26 11:10:03
[摘要]腹泻拉肚子是一种常见现象,在孩子身上也比较常见。很多父母在孩子腹泻拉肚子时都认为是吃坏肚子,会盲目给孩子服用药物或者忌口。

  腹泻拉肚子是一种常见现象,在孩子身上也比较常见。很多父母在孩子腹泻拉肚子时都认为是吃坏肚子,会盲目给孩子服用药物或者忌口。但其实孩子腹泻并不只是吃坏肚子,也有可能是以下这些原因。

  孩子腹泻跟哪些原因有关?

  1、食物中毒

  如果孩子食用了被污染的食物,可能会出现食物中毒,如蔬菜水果发霉、菜板没洗干净等,在平时给孩子吃东西前应检查食物,菜板在切食物时应清洗干净,以免导致食物污染。出现食物污染后要观察孩子,如果症状比较严重应及时就医。

  2、感染性腹泻

  是一种常见的肠道炎症,大多数因为病毒引起。病毒感染肠道粘膜后会使肠道粘膜受损,体内的液体会通过小肠粘膜渗入大肠引发腹泻。一旦发现感染性腹泻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生素药物,并且做好措施预防脱水。

  3、菌群平衡被破坏

  如果孩子短时间内大量使用抗生素,导致肠道菌群平衡被破坏,也会导致腹泻,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益生菌或者双歧杆菌进行调理。

  4、食物过敏

  如牛奶,一些孩子存在乳糖不耐受,喝牛奶后肠道比较敏感,无法消化牛奶中的乳糖,会导致腹泻、腹痛、腹胀等不适症状。如果孩子存在乳糖不耐受,要避免给孩子饮用牛奶以及进食各种奶制品,以免导致腹泻、腹胀等不适。

  5、喝过多果汁

  鲜榨果汁是很多孩子喜欢的,但一杯鲜榨果汁相当于一杯浓浓的酸糖水,孩子的肠胃吸收能力较弱,喝过多果汁会让肠壁细胞为了平衡身体和果汁浓度不断渗水,水会大量聚集在肠道内导致腹泻。父母给孩子喝果汁时要控制量,不能一次性给孩子饮用过多,如果喝果汁后出现腹泻等不适,可让孩子多休息,并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止泻药物。如果腹泻程度较重,次数较多应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止泻治疗措施。

  温馨提示,孩子一旦出现腹泻,父母要查明原因,不能随便给孩子使用止泻药,并且在腹泻期间要保持饮食清淡,少给孩子进食油腻、刺激食物,还要做好局部清洁,避免皮肤受损出现感染。如果腹泻还伴随着其他症状,如腹痛、发烧等,应根据症状采取针对性治疗,必要时就医。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孩子腹泻拉肚子就是吃坏肚子了吗?

上一篇:儿童扁桃体肥大一定要手术切除?医生告诉你真相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