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长期吃的太饱,身体承受4种负担!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3-05-28 11:06:49
[摘要]胃连接着食道和小肠,是典型的空腔器官,主要作用是储存和消化食物,有强大的伸缩性。

  胃连接着食道和小肠,是典型的空腔器官,主要作用是储存和消化食物,有强大的伸缩性。处于空腹状态时胃轻微收缩,胃容量约50~100毫升;一顿饱餐后胃容积就会有所增大,那胃部最大的极限容量是多少呢。

  胃能撑到的极限容量是多少?

  一顿饱餐后,成年女性胃容量达到1200毫升左右,极限容量约2000毫升;成年男性胃容量达到1400毫升,极限容量达到2400毫升。胃容量恒定,人与人间差异并不是很大,之所以有些人吃的多,主要原因是胃弹性天生好,一次性能吃下2400~3200毫升食物,已经达到胃伸展的极限。

  长期吃的太饱会带来哪些负担?

  1、增加心脏负荷

  由于太多食物进入消化系统,使得心脏不停的工作。尤其是吃肥甘厚腻食物,太多甘油三酯附着在血管壁上,降低血细胞以及血管功能,增加心脏病几率。

  2、造成大脑反应迟钝

  为能消化所吃的食物,大部分血液流向胃肠道,重要器官相对缺血,尤其是大脑和心脏,易造成大脑反应慢和迟钝。

  3、导致消化道疾病

  暴饮暴食会使得胃部持续性处于扩张状态,逐渐把胃壁的肌肉纤维撑薄,降低胃部弹性,长久下去可减弱胃动力,易造成胃下垂或胃无力,严重时可导致胃破裂。胃长时间饱胀可刺激大量胃液分泌,直接破坏胃黏膜屏障,使得受损的胃黏膜不能快速恢复,从而诱发急性或慢性胃炎、胃溃疡,严重时可导致胃穿孔或胃出血。

  4、易引发代谢综合征

  多次暴饮暴食会使得热量摄入超标,热量并不能完全被消耗,剩下的可转化成脂肪堆积,从而造成肥胖。肥胖是多种疾病的高危因素,包括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以及高尿酸血症、脂肪肝和冠心病等。

  温馨提示

  其实胃非常脆弱,常常吃得太饱会让胃持续扩张,减弱胃部伸缩功能,造成胃壁松弛。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感觉到七分饱就行,这样不仅仅能控制体重,而且也能减少身体器官所承受的压力。纠正饥一顿饱一顿的坏习惯,以免造成胃糜烂、胃下垂或消化不良。提醒,胃肠道对情绪非常敏感,过度紧张和焦虑等会造成神经调节紊乱,减弱胃黏膜保护屏障功能,所以应积极调节情绪。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长期吃的太饱身体承受4种负担!

上一篇:“防痨科普走三秦”在宝鸡开讲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