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防痨科普走三秦”在宝鸡开讲

健康资讯 省结核病防治研究所 2023-05-26 13:42:35
[摘要]5月23日下午,“防痨科普走三秦”巡讲活动走进宝鸡市,为基层结核病防治技术骨干带来一场科普盛宴。

  华商网讯 (记者刘雅婷 通讯员贾平安)  为进一步加强市县(区)结核病防治工作,切实做好高危人群核重点人群结核杆菌潜伏感染筛查与预防性治疗工作,防范风险,落实落细学校结核病防控措施,5月23日下午,陕西省防痨协会、陕西省结核病防治研究所、宝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重庆智飞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举办的“防痨科普走三秦”巡讲活动走进宝鸡市,为基层结核病防治技术骨干带来一场科普盛宴。

image.png

  宝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巨洲峰表示,由于结核分支杆菌的生物学特征和社会、经济等诸多复杂因素的缘故,时至今日,结核病在全球范围仍然是最严重的公共卫生威胁,也是我国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和社会经济问题,成为制约乡村振兴,整体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大疾病之一,是省市政府确定的重点防控传染病之一。开展“防痨科普走三秦”宝鸡巡讲活动,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掌握新情况、把握新要求、开创新局面的启示。对于结核病防控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对高度警惕和敏锐性,不断强化各级各类医疗、教育等重点场所医务人员、校医和健康保健工作人员对肺结核可疑症状者的认知和识别意识,落实“四方”责任和首诊首接负责制,守住人民群众健康的底线。

image.png

  陕西省防痨协会理事长张天华在讲话中指出,“防痨科普走三秦”巡讲活动是协会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陕西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和健康中国、健康陕西建设总目标,传播防痨科普知识的具体行动,契合了我省结核病防治工作的要求和需求,着力推进结核病患者关爱行动、无结核社区行动、全社会动员行动落地实施的科普重要举措。

  他希望广大防痨科技工作者要以对人民健康负责的精神和对事业的孜孜追求,时刻把人民健康放在首位,把结核病防治工作当成重中之重。坚持关口前移,加速控制结核病潜伏感染,积极动员开展预防性治疗,降低转为临床现症病人的风险。通过全社会动员行动,强化政府领导,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结核病防治机制,强化卫生体系内外合作,夯实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综合医疗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体系,切实发挥社会组织和学术团体在结核病防治中的作用,最终实现全民健康覆盖。

  巡讲中张天华理事长做了《结核病流行病学与控制策略》专题报告,省结核病防治研究所刘卫平副所长对《陕西省高危人群及重点人群结核杆菌潜伏感染筛查和预防性治疗指导意见》进行政策解读,防治科科长副主任医师张宏伟就《学校结核病筛查及散发疫情处置》做专题报告。巡讲专家还与现场受众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交流,演示了筛查试剂的操作应用,20余位学员接受了结核筛查试验。

image.png

image.png

  宝鸡市各区县疾控中心、结核病定点医院、市辖区所有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防痨专干、部分县区30余所学校校医或卫生保健人员共计150余人聆听巡讲,陕西省防痨协会秘书长贾平安主持了巡讲开幕式。此后“防痨科普走三秦”巡讲活动还将陆续在其他市县进行。

image.png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我国小儿肥胖亟待解决?根据证型来辨证施治!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