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医讯 > 正文

51岁男子突发脑梗 远离卒中要注意这些危险因素

陕西医讯 华商网 作者:王秋阳 2019-11-01 13:56:23
[摘要]“刚回到家,我突然就感觉手脚没有了力气,衣服掉到地上都不知道。”回忆起一个月前突发脑梗的经过,毛先生仍心有余悸。因为三年前患过腔隙性脑梗死,家人对毛先生的身体格外关注,立即将他送往医院,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迅速开通急诊绿色通道,及时手术终化险为夷。

  “刚回到家,我突然就感觉手脚没有了力气,衣服掉到地上都不知道。”回忆起一个月前突发脑梗的经过,毛先生仍心有余悸。因为三年前患过腔隙性脑梗死,家人对毛先生的身体格外关注,立即将他送往医院,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迅速开通急诊绿色通道,及时手术终化险为夷。

  突发脑梗 手脚麻木意识模糊

  毛先生今年51岁,9月20日,他刚从外地赶回西安,由于经常在外奔波有些疲累,“当时我浑身冒汗,感觉手机都拿不住了,讲话也开始结巴,大脑也开始有点意识模糊。”毛先生说。

  家人赶紧上前查看,但此时毛先生已经一句话都讲不出,两侧肢体都瘫软,立刻将他送往医院。医院诊断结果显示毛先生得了急性脑梗死,导致从心脏发出的血液无法到达脑部,急需手术。经过20分钟手术,毛先生手脚、言语功能也逐渐恢复,很快就出院了。

  “对于卒中病人来说,时间就是命,此时的抢救如同和时间赛跑,时间越短治疗效果越好。”神经内科主任常明则介绍,“毛先生的家人对脑卒中有着充分的认识及时送医,从他发病、术前准备、消毒、术后观察只用了不到1个小时,目前他恢复的非常好。”

2.png

  10月29日,神经内科举办了“世界卒中日”的活动,毛先生作为嘉宾与病友们分享了他的经历和内心体会,“希望我的故事可以鼓励大家缓解康复过程中的心理压力,同时了解和重视脑卒中。如果可以,我愿意做医院的义务宣传员。”

  预防为主 远离危险因素

  今年是第14个“世界卒中日”,主题为“预防为主,远离卒中”。说到预防,首先最重要的是识别,早识别才有利于早治疗,中国已推出了适合国人的急性卒中快速识别方法即“卒中120”,是一种适用于国人的迅速识别脑卒中和即刻行动的策略:“1”代表“看到1张不对称的脸”;“2”代表“查两只手臂是否有单侧无力”;“0”代表“聆(零)听讲话是否清晰”。

  在活动现场,神经内科特意编排“中风120”识别短视频,帮助大家更深刻地了解和识别脑卒中。

  在日常生活中,该做哪些措施预防卒中呢?常明则介绍,首先要控制高血压,坚持长期服药,并长期观察血压变化情况,以便及时处理;远离一切会引发脑中风的不良因素,如情绪波动、过度疲劳、用力过猛、突然受寒等;要保持生活规律,饮食要均衡,做到少盐、少糖、少油、定时定量、多吃蔬菜及补充水分、少吃动物性油脂与动物内脏;应忌烟、少酒;有针对性地定期检查血糖和血脂。

5.png

6.png

  此外,要及时治疗可能引起脑卒中,如动脉硬化、糖尿病、冠心病、短暂性脑缺血发作、高脂血症、高黏滞血症、肥胖病、颈椎病等。日常要坚持体育锻炼和体力活动,适度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减少血管堵塞机会。

  华商网 王秋阳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男子 突发 脑梗

上一篇:市五院开展新生儿窒息复苏术操作演练 下一篇:一封感谢信 浓浓医患情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