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戴隐形眼镜有禁忌 这6种人不能戴隐形眼镜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4-30 09:58:15
[摘要]隐形眼镜相对于传统的框架式眼镜来说,可改善视力范围美观且方便。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戴隐形眼镜,不适合的人戴上隐形眼镜可能会对眼睛带来伤害,甚至会引起眼科疾病。

  隐形眼镜相对于传统的框架式眼镜来说,可改善视力范围美观且方便。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戴隐形眼镜,不适合的人戴上隐形眼镜可能会对眼睛带来伤害,甚至会引起眼科疾病。

  哪些人不能戴隐形眼镜?

  1、月经期间的女性

  月经期间戴隐形眼镜会引起双眼充血。在月经期眼压比较高,眼球四周充血,强行戴隐形眼镜会对眼球带来不利影响。另外在月经期间女性抵抗力和免疫力有所下降,泪液分泌减少,病原体会趁虚而入,再加上角膜代谢不良,会引起细菌性角膜溃疡。

  2、中小学生

  中小学生还处于发育阶段,眼球视轴也没有定形,近视散光变化速度快。过早或长时间戴隐形眼镜会引起角膜缺氧以及生理代谢障碍等。隐形眼镜片清洗有严格要求,若没有注意卫生,镜片没有做好消毒工作会引起继发性感染。若镜片曲径和角膜不适应会引起角膜磨损,上皮脱落,甚至出现角膜溃疡或穿孔。中小学生戴隐形眼镜必须慎重,尽量戴框架眼镜。若因为其他因素必须佩戴的话,需选择专业医院,同时学习相关的配镜常识。

  3、感冒的患者

  感冒患者在咳嗽或擤鼻涕时,手上可沾染病菌。没有及时去除手上病菌,就直接摘戴隐形眼镜,会让病菌带入眼睛,使得眼睛发炎,甚至诱发结膜炎或角膜炎。另外感冒期间所用的药物中含有抑制眼泪成分,泪液分泌减少,会使得隐形眼镜太干燥,引起眼睛发红和瘙痒、有异物感,甚至会诱发眼部疾病。

  4、糖尿病患者

  只要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稳定,就能佩戴隐形眼镜。但他们的眼角膜易受到损伤,且愈合速度慢,甚至会出现糖尿病性眼底病变。若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佳,持续性处于高血糖状态,组织末梢含糖量高,正适合细菌繁殖,易受到感染。

  5、过敏体质的人群

  过敏体质的人群戴隐形眼镜易出现炎症,如眼睛肿胀、充血、红肿以及瘙痒。若没有及时治疗,可能会危及生命。当眼部出现炎症时不能戴隐形眼镜。若2~3天炎症仍然没有减轻,需及时去医院做治疗。

  6、其他疾病

  甲状腺功能亢进、患有干眼症、角膜溃疡和慢性泪囊炎不能戴隐形眼镜。另外患有青光眼、沙眼、睫毛倒长以及眼睑内翻或外翻也不能戴隐形眼镜,以免对眼角膜带来伤害。

  温馨提示

  以上6种情况下不要戴隐形眼镜,以免对眼睛带来不可逆的伤害,甚至引起失明。另外每天戴隐形眼镜的时间不能超过8个小时,严格按照医生嘱咐,摘戴眼镜时做好清洁工作。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 戴隐形眼镜 禁忌

上一篇:糖尿病最怕就是并发症?教你4招防止并发症 下一篇: 气温升高脚气再度横行?预防脚气请做到这5点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