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孩子总是吃手?不可忽略心理问题!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3-07-11 09:54:31
[摘要]大部分小孩子有吃手的坏习惯,但随着年龄增长,此行为就会逐渐停止。但有些孩子却持续性吃手,以至于造成手部皮肤溃疡和感染,牙齿排列和面型也随之发生改变。

  大部分小孩子有吃手的坏习惯,但随着年龄增长,此行为就会逐渐停止。但有些孩子却持续性吃手,以至于造成手部皮肤溃疡和感染,牙齿排列和面型也随之发生改变。

  孩子总是吃手是怎么回事?

  1、正常生理现象

  未满一岁的孩子,由于吃母乳或奶粉而出现相应的吸吮反射,医学上称为口欲期。未进食的情况下,往往以啃咬玩具、吃手、啃咬衣服等来获得吸吮上的满足感,这是正常现象,无需过度干预。期间应注意手部和口腔卫生,定期对接触物品表面清洁或消毒,防止诱发口腔黏膜、皮肤和肠道等细菌感染。

  2、缺乏微量元素

  戒奶后,随着年龄增长仍然会吃手,还需去医院检查,看看是否体内缺乏铁和锌等微量元素。着重关注孩子心理健康,看看是否出现压力太大和紧张情绪等情况,必要时还需做好心理上疏导。家长应给予足够的陪伴,多做亲子游戏,多做户外运动来转移注意力,维持孩子身心愉悦,让其感受到幸福和安全,这样能逐步改掉吃手的坏习惯。上幼儿园后还是吃手,家长应多跟孩子沟通,仔细观察从什么时候开始吃手的,了解最近情绪变化、在学校的经历,耐心与其交流。不能以粗暴的方式、太严厉的语言训斥,以免损害身心健康。若孩子吃手问题持续未缓解,以至于出现牙齿畸形,还需尽早去口腔正畸科做矫正治疗,防止出现重度颌面部和牙齿排列畸形。

  3、心理问题

  小学生或中学生吃手,除了严格按照医嘱定期做口腔检查和治疗外,还需格外关注心理健康。多跟孩子谈心和交流,了解最近状况,及时缓解生活和学习上的压力;必要时还需听从心理科医生建议,做好科学心理疏导,有助于孩子身心健康成长。

  温馨提示

  当发现孩子吃手指时,家长不能过度紧张和担心,一般情况下7个月左右就能停止,此阶段需耐心等待,没有必要强行制止,以免产生负性强化作用。期间应格外注意孩子手部卫生,以免造成手口传播疾病;同时还需维持口唇周围清洁和干燥,防止出现湿疹。4岁之后孩子顽固性吃手指,极有可能影响下颌发育,造成牙齿排列不整齐,以至于影响咀嚼、吞咽和发音,这种情况下应及时采取行为治疗。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孩子总是吃手不可忽略

上一篇:西安市第五医院开展“三伏贴”启动仪式 下一篇:外耳道异物怎么办?教你如何正确处理!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