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强烈推荐孩子接种6种二类疫苗?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3-07-17 11:06:44
[摘要]肺炎、流感病毒、轮状病毒是造成我国5岁以下孩子死亡的主要病因,但庆幸的是这些疾病可通过接种疫苗来预防。

  肺炎、流感病毒、轮状病毒是造成我国5岁以下孩子死亡的主要病因,但庆幸的是这些疾病可通过接种疫苗来预防。大多数二类疫苗所预防的疾病,发病率高且危害大,所以应根据情况来针对性选择自费二类疫苗。

  孩子应接种哪些二类疫苗?

  1、流感疫苗

  流感病毒有很强的传染性,感染后症状较重,可能引发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威胁生命。因为流感病毒易变异,所以孩子最好是每年接种一次。6个月龄~3岁的孩子需接种两针,两针应间隔一个月;超过三岁的孩子接种一针就行。

  2、手足口病疫苗

  手足口病是孩子的高发疾病,其中最为凶险的莫过于EV71病毒感染,致死率和重症率较高。庆幸的是已研发出EV71型灭活疫苗,能有效预防EV71型灭活疫苗所造成的手足口病。6个月到5岁的孩子应接受2针,两针间应间隔一个月。

  3、流感嗜血杆菌疫苗

  B型流感嗜血杆菌感染可诱发急性呼吸道感染,易诱发侵袭性肺炎和脑膜炎。流感嗜血杆菌疫苗能预防该病菌,两个月开始接种,一共接种3针;6个月开始接种,一共接种2针;1~5岁的孩子只需接种一针就行。

  4、轮状病毒

  调查显示,每年有45万多名小于5岁的孩子因轮状病毒感染而死亡,尤其是发生在低收入国家。目前,治疗轮状病毒感染还没有特效药,这是造成小儿腹泻的主要病原体,病情相当严重,以至于威胁其生命安全。轮状病毒疫苗分为两种,一种是国产疫苗,从2个月开始口服疫苗,每年服用一次,一直服用到三岁;一种是进口5价疫苗,2、4、6月龄分别服用一次,一共服用三次。

  5、13价肺炎球疫苗

  肺炎是造成我国孩子死亡的主要病因之一,尤其是肺炎球菌感染所致的肺炎。13价肺炎球菌疫苗特别适合未满两岁的孩子接种,一共接种4针。

  6、水痘疫苗

  水痘发病率较高,传染性极强。水痘病毒入侵孩子体内,当抵抗力或免疫力下降时就会发病,易引发严重并发症。18个月的孩子接种一针,4岁时再加强一针;若4岁后才接种首剂,需三个月后继续接种第2针。

  温馨提示

  二类疫苗的种类有很多,应根据孩子的情况来针对性接种,能最大程度降低患传染性疾病风险。值得注意的是,接种二类疫苗前一定要注意身体健康,发热和腹泻等急性感染期不能接种。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强烈推荐孩子接种6种二类疫苗?

上一篇:汗出透了才排毒?打破三伏天的5大谣言! 下一篇:一份身体衰老时间轴?积极延缓衰老速度!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