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种铁教授团队完成我省首台国产机器人腹腔手术

健康资讯 交大二附院 2023-07-18 15:16:18
[摘要]2023年7月17日,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泌尿外科种铁教授团队,为一例巨大肾错构瘤患者,成功实施了国产机器人辅助下的腹腔镜复杂肾部分切除术。

  2023年7月17日,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泌尿外科种铁教授团队,为一例巨大肾错构瘤患者,成功实施了国产机器人辅助下的腹腔镜复杂肾部分切除术。这是国产机器人手术系统在我省的首次应用,标志着陕西省机器人手术的应用迈上了新的台阶。

  接受手术的是一位老年女性,发现肾错构瘤多年,因为经济等多种原因,一直未予治疗,当她来到王振龙副教授门诊时,肿瘤已长至8cm,部分瘤体深入肾实质,贴近肾门血管。因为有肿瘤破裂出血的风险,手术成为当务之急。

  对于瘤体巨大贴近肾门的肾肿瘤,传统腹腔镜手术有一定手术难度,机器人辅助腹腔镜手术成为更适宜且更精准的手术方法。此前,交大二附院泌尿外科种铁教授团队应用进口达芬奇机器人开展过大量高难度的手术,积累了丰富的机器人手术经验。但达芬奇机器人系统因为设备昂贵,在我省远未普及,仅几家教学医院能够开展。国产机器人手术系统打破了进口达芬奇机器人的垄断,价格也更有优势,是未来机器人手术技术向基层推广的希望。

image.png

  7月17日,由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外科学系主任,泌尿外科主任种铁教授主刀,王振龙副教授配合,应用国产“精锋”机器人为这位老人成功实施手术,整个手术过程操作流畅、动作精准、手术系统综合性能表现优异,这也是国产机器人在陕西省的首例应用。

  种铁教授表示,机器人手术是继腹腔镜技术后,外科领域的另一场划时代革命,随着手术设备的更新迭代,将给外科手术创造更多可能,给外科医生带来更多机遇与挑战,给患者更多选择与希望。交大二附院泌尿外科的机器人手术技术始终走在西北的最前列,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肩负着推动区域泌尿外科发展的责任,“机器人手术”为代表高新技术向基层向周边的推广应用,也是泌尿外科未来的责任与方向。国产机器人手术系统的应用,将会助力区域泌尿外科新技术的发展。

image.png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种铁教授团队完成我省首台国产机器人腹腔手术

上一篇:油脂氧化会“传染”?3种因素加快油脂氧化!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