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学生走进西安市中医医院体验中医文化

健康资讯 西安市中医医院 2023-08-07 15:09:41
[摘要]8月4日,西安市中医医院迎来了一群充满活力、爱钻研善思考的“小客人”——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的同学们,他们参观了医院中医药文化长廊、中医药文化展厅、针灸推拿康复科等区域,直观感受中医药文化的魅力。

  为弘扬国粹、传播中医药文化,进一步提升青少年中医素养,8月4日,西安市中医医院迎来了一群充满活力、爱钻研善思考的“小客人”——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的同学们,他们参观了医院中医药文化长廊、中医药文化展厅、针灸推拿康复科等区域,直观感受中医药文化的魅力。

图片

  在中医药文化长廊,西安市中医医院主任医师景慧玲带领同学们参观了院史长廊、名医墙,同学们了解医院的发展历史和名医大家,学习了阴阳、五行、气血等中医基础理论知识,他们对中医文化的博大精深啧啧称赞。

图片

  针灸推拿康复科副主任医师赵靖宇带来一场精彩的中医文化课堂——《探索神奇的中医中药》,她用通俗易通的语言和活泼有趣的课件,从中医起源讲起,逐步展开对中医四诊、内外治法、常见中药和剂型、“治未病”理念的讲解,让同学们对中医药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图片

  针灸推拿康复科主任安军明展示了中医特有的治疗手段——针灸。听说小小的银针就能缓解疼痛时,孩子们纷纷惊叹:“太神奇了!”看到细细长长的针灸针轻松刺入时又好奇发问:“疼不疼啊?”亲身体验针灸治疗后更是连声感慨,“像魔法一样!”

  科普展厅的各种药材引起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入药的山楂和普通山楂一样吗?”“知了也是中药吗?”“这些白色的小方块是什么呀?”

图片

  主管中药师职媛现场展示了平日常见的如大黄、甘草、蝉蜕等十余种中药材,她介绍了它们药用部位、主治功效、用药注意等,还对陕西本地中医药发展史、中医药从古至今的发展历程等进行了科普。同学们纷纷感慨,原来一味味说不出名字的中药就在身边,中医药文化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图片

  通过此次参观体验活动,同学们不仅学到了生动的中医药知识,也将传承中医药文化的种子悄然撒播在心中。作为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中医药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它承载着中华文化的基因,延续着中华文化的血脉。西安市中医医院将继续以传播中医药文化为己任,弘扬国粹,促进群众健康。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一次挂号三天有效 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推出便民举措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