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西安市中医医院夏季养生锦囊:三伏天饮食注意事项

健康资讯 西安市中医医院 2023-08-07 16:12:32
[摘要]在三伏天这个时令,我们主张饮食应清淡,少食油腻,补益时注重营养的多样化,以适量为主,过饱或过饥都容易导致脾胃的损伤、身体虚弱乏力。

  三伏天,中国古代的气象学称这一时段为“长夏”,长夏在五脏中属脾,长夏最大的特点是湿气太重,脾脏呢也是最怕湿邪来犯,受“湿邪”的侵袭容易出现四肢无力、精神萎靡、脾胃不和等症状。因此在三伏天这个时令,我们主张饮食应清淡,少食油腻,补益时注重营养的多样化,以适量为主,过饱或过饥都容易导致脾胃的损伤、身体虚弱乏力。那么三伏天饮食都有哪些禁忌呢?

  第一忌:只吃水果不吃饭

  三伏天身体出汗多、消耗大,胃口欠佳,不少人选择吃点果蔬了事。若长期只吃果蔬,会引起营养不良、血糖升高、胃肠功能失调、贫血等,饮食上应当讲究营养均衡,不然免疫力降低,就可能会导致疾病。

  第二忌:吃久放的剩菜、剩饭

  三伏天室温一般都在三十度左右,非常适合微生物和细菌繁殖。剩菜剩饭放在室温下更容易变质,若害怕浪费,剩下的饮食在热气散去、密封好后,短暂地保存在冰箱中,当日还可食用。但如果不小心将饭菜置于在高温室内,即便只有短短几个小时,也建议不要再食用了。

  第三忌:冰镇饮料

  三伏天,不要贪食冰饮,三伏天是最热的时候,但其实阴寒藏于体内,这个时候吃过凉、过冰饮食,容易使体内阴寒“结冰”,反之,我们可以趁着这个时节,喝点汤汤水水的温补脾胃,打好身体底子,这样到冬天气温较冷的时候,可以避免虚寒性的疾病发作。

  第四忌:吃冰镇西瓜

  西瓜是夏季里常备的水果,很多人喜欢把西瓜放到冰箱里冷藏后取出食用,吃冰镇西瓜吹着空调是一件特别爽的事情。但是吃冰镇西瓜很容易伤了我们的“脾阳”,从而导致食欲变差、胃痛、腹泻、便秘等不适。夏季天气炎热、出汗多时,我们可以适量吃些常温西瓜补充人体水分,以达到解暑的效果。

  第五忌:吃燥热的食物

  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也是养生的最佳时期,虽说要借助这个时机补充身体阳气,但补益不得法也会导致各种不适。补充阳气和食用燥热的食物完全是两个不同概念,应该在咨询专业医师或营养师后进行适当养阳、养生。建议不要过多食用如樱桃、荔枝,羊肉、辣椒等燥热食物,适量食用后也要及时补充水分才好。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中医医院

上一篇:一次挂号三天有效 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推出便民举措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