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小朋友们为什么要定期做眼轴检查

健康资讯 西安市第三医院 2023-09-07 11:01:22
[摘要]提及近视防控,眼轴是一项重要数值,定期监测眼轴很有必要!

  每逢假期检查视力成为小孩的固定项目也是小朋友戴眼镜的高峰期,值得高兴的是,部分家长开始关注小孩远视储备值,主动带孩子到医院定期复查。提及近视防控,眼轴是一项重要数值,定期监测眼轴很有必要!

image.png

  “眼轴”科普小知识

  眼轴是指从角膜顶点到视网膜中轴线的距离长度,即眼球从前到后的长度。成年人平均为24mm。如果把眼睛比作照相机,就相当于相机镜头到底片的距离。

image.png

  在眼球发育的过程中,眼轴也在随之发育,刚出生时,眼轴较短,人眼处于远视状态。随着年龄的增长,眼轴逐渐变长,人眼也随之视物变清晰;直至成年后,眼轴发育才逐渐稳定。在眼轴正常发育时,外界物体进入人眼,光线经屈光系统折射后聚焦在视网膜上形成清晰的图像,即可以清晰地看到远处。

image.png

  眼轴和近视有什么关系呢?

  根据屈光成分近视主要分为曲率性近视和轴性近视,轴性近视是由于眼轴超前发育,超过了相应年龄的长度,光线通过屈光系统后落在视网膜前,无法形成清晰的图像,从而导致近视。青少年近视大部分属于轴性近视,而且眼轴一旦变长,一般不会缩短,即常说的近视不可逆。临床上偶尔会遇到使用控制近视手段后的小朋友眼轴回退的现象,其实是因为脉络膜增厚,使其得到了更好的血供和氧供,将视网膜向前推,从而所测眼轴长度变短。眼球是一个复杂的屈光系统,如果角膜曲率值小,即角膜相对平坦,所匹配的眼轴便相对较长。反之,眼轴会相对同龄人较短。

image.png

  如何避免小孩眼轴发育过快呢?

  1.增加户外活动每天户外活动的时间累计两小时以上,因为自然光可以促进视网膜释放中多巴胺,且户外视野开阔,能够减少周边离焦性近视,并从而可减缓眼轴变长的速度。2.减少近距离的用眼长时间近距离用眼时建议遵循 “20-20-20”法则,即每近距离用眼20分钟,抬头眺望远方20英尺(6米)的远处,至少20秒。保持良好的用眼习惯和规律作息。3.配眼镜矫正如果散瞳验光后确定为真性近视,及时配眼镜,有条件的可佩戴近视防控眼镜来延缓近视增长。4.均衡营养,少吃甜食甜食中的糖分会导致钙的流失,且会增加血液循环中的糖分,对眼部血液循环造成压力,从而导致近视的加重,应多吃富含VC、VA的食物。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腰椎间盘疼痛可能是这5个”元凶“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