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关爱健康 从科学饮水开始

健康资讯 新华网 2024-02-20 10:37:22
[摘要]

  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水,被誉为“生命之源”,是人体重要组成物质之一,也是参与新陈代谢的重要物质之一。《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提出了平衡膳食准则,其中第六条准则就是“规律进餐,足量饮水”,这是“足量饮水”首次进入全国性健康教育和公共政策的基础性文件,可见足量饮水的重要性。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国民健康意识不断增强,足量饮水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消费者对饮用水的品质要求也越来越高。节日期间走亲访友、聚会聚餐的时候,我们经常会喝包装饮用水。在国家标准《饮料通则》(GB/T 10789)中,包装饮用水分为饮用天然矿泉水、饮用纯净水、饮用天然泉水、饮用天然水以及其他饮用水,需分别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饮用天然矿泉水》(GB 8537)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GB 19298)的规定,以确保其食品安全。

    那么“饮用天然矿泉水”与其他的“包装饮用水”有什么不同呢?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在其公众号上发布的文章中指出,首先天然矿泉水是“天然”的,按照国家标准的规定,就是从地下深处自然涌出或经钻井采集,允许通过曝气、倾析、过滤等方法去除不稳定组分,而且不改变水源水基本特性和主要成分含量;其次,它必须是可“饮用”的,所以为保障食品安全还有国家标准规定饮用天然矿泉水的生产过程卫生要求,并允许使用必要的方法除菌或灭菌;最关键的是“矿”,饮用天然矿泉水在我国是法定的矿产资源,在国家标准中规定了矿物质的指标和含量。

    饮水思源,优质的水源是天然矿泉水的先决条件。中国的优质水源地主要集中在长白山,西藏及广西巴马等。世界范围内优质水源地包括法国,意大利,斐济,新西兰等。

    值得注意的是,每个国家都会根据自己的国情、司法、监管体系等制定国家标准。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副会长、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指出,《GB 1930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生产卫生规范》规定以地下水为生产用源水的产品,仅允许通过脱气、曝气、倾析、过滤、臭氧化作用或紫外线消毒杀菌过程等有限的处理方法,不改变水的基本物理化学特征。其水源地应设立I级,II级和III级不同等级的卫生防护区。

    天然矿泉水是否对我们身体有益处呢?朱丹蓬表示,“天然矿泉水对人体的新陈代谢确实有帮助。矿泉水中的氢氧化钙、氢氧化镁等矿物质可以促进人体新陈代谢,促进体内废物排出,帮助排出体内垃圾。”

    春节临近,朱丹蓬提示,消费者在选购天然矿泉水时,首先要注意看标签是否符合食品标签标示的相关要求。除常规的标示项目外,还应看产品名称是否为天然矿泉水,是否标示了水源点、水质主要成分的含量范围。若信息不全,则不宜选购。其次,在挑选矿泉水时,消费者需注意包装的完整性和材质,以保证天然矿泉水的质量未受外界因素的影响,可以观察瓶盖是否完好、平整,瓶子倒过来是否有漏水现象等。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关爱健康 从科学饮水开始

上一篇:眼科手术室春节假期坚守岗位 为光明“站岗” 下一篇:一碗“白象中国面”诉说中国味道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