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人生不是游戏 “障碍”更要预防

健康资讯 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 2024-02-20 16:58:37
[摘要]家人认为小明是游戏成瘾了,带来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咨询。该怎么预防和控制游戏成瘾呢?

  小明(化名)是一名14岁男孩,今年上初二,最近几个月开始不愿意去上学,回家就玩游戏,几乎没有其他的兴趣爱好,也不和其他同学、朋友出去玩。对家人的管理极为逆反,有时还会发生激烈的争吵。睡眠颠倒,晚上几乎彻夜玩游戏,白天不起床,甚至一整天都不出房间。家人认为小明是游戏成瘾了,带来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咨询。那么,什么样的行为是游戏成瘾,该怎么预防和控制游戏成瘾呢?今天,就让我们聊聊关于游戏成瘾的那些事儿吧。

  什么是游戏成瘾呢?游戏成瘾又称“游戏障碍”,是指反复而持续的游戏行为,包括线上和线下的(当前主要是线上游戏),行为人会表现出对控制游戏行为的能力受损,游戏在生活中的优先程度不断增加,即使出现了不良后果仍持续进行甚至不断升级。游戏障碍和赌博、购物、运动、工作、钓鱼等一样,是行为成瘾的一种,是“21世纪的流行病”。游戏成瘾的出现涉及复杂的心理、社会和生物学因素,往往不能用单一问题归因,需要综合研判。游戏成瘾的发生率存在性别差异,男性多于女性,一般认为和女性更容易倾诉得到情感支持有关;发生的高危年龄是青春期,30岁左右逐渐消退;还经常和多动症、孤独症、抑郁症、焦虑症、物质滥用等共病。每年的寒暑假和毕业季是出现游戏成瘾的高危时期。“四条标准”判定游戏成瘾那么如何界定游戏成瘾呢?游戏成瘾有非常严格的医学上的诊断标准,最突出的是有持续或反复的游戏行为,同时需要全部符合以下4条标准:1. 对游戏的控制受到损害。如本来说只玩两种游戏,结果玩了十种,或者本来只玩两个小时,结果玩了一个通宵,而且这种事情长期发生。2.将玩游戏置于其他活动之上。游戏优先于其他兴趣和日常活动,比如孩子因为玩游戏逃学逃课,从早玩到晚,甚至因此而休学。3.尽管已出现不良后果,但游戏行为仍持续或不断升级。不良的后果可能包括休学、切断社交、完全不出去见人、整天蓬头垢面等等。4.导致个人、家庭、社会、教育、职业或其他重要功能领域的重大损害。玩游戏的行为严重到足以导致个人、家庭,还有社会功能,包括学习、教育、职业功能受到明显损害的一个状态。符合以上4条标准后,还需要判断持续时间,通常需持续至少12个月的时间才能被诊断为游戏成瘾,如果症状严重,所需的持续时间可以缩短。

  预防为主、综合干预案例中的小明,从初中开始来陕上学,由奶奶陪伴,平时住校,在校和同学关系一般,性格内向,每周只能回家1天,而和奶奶没有共同语言。其父母长期在外地工作,难以有效交流,甚至生活照顾也多有不足之处。在这种情况下,加之学习压力大,家人期望高,家庭、学校和社会有效支持少等一系列因素共同作用下,小明开始对游戏投入越来越多精力,学习成绩自然下降。现实中不能得到的成就、关爱、尊重,在游戏里可以通过金币奖励、通关等代偿实现,这样便表现出“诊断”意义的“疾病状态”。因此,在判断孩子是否游戏成瘾时,需要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并进行详细、专业评估。如果确实存在游戏成瘾问题,应及时采取科学有效的干预措施,帮助孩子及时恢复健康的生活和学习状态。游戏成瘾的治疗强调预防为主。家庭是预防青少年游戏成瘾的“第一道防线”。良好的亲子关系有利于预防游戏成瘾的发生。平时注重培养孩子时间管理能力、耐受挫折能力、人际沟通能力等,注重对孩子良好人格的塑造,注意对孩子交友的引导。其次,学校应通过多种方式,让孩子认识到游戏成瘾对生活、学习的危害,引导青少年正确、适度上网休闲娱乐。社会层面,大家都应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把身心健康作为培养孩子的根本要求。相信通过社会、学校、家庭、医疗等共同努力,多方携手,儿童青少年才能心身健康、茁壮成长。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人生不是游戏 “障碍”更要预防

上一篇:沙尘天气老年人如何保护自己?医生提醒:这些措施很关键 下一篇:个人社保补贴 开始申报!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