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春季养肺正当时,多吃哪些食物对肺有好处?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4-03-05 10:51:09
[摘要]春天不但缺乏水分,而且天气变化明显,很容易增加各种呼吸道疾病的发生几率,比如支气管炎,因此在初春季节就要把养肺提上日程,但是无论是中药还是西药,都具有一定的副作用,因此建议食补。

  春天不但缺乏水分,而且天气变化明显,很容易增加各种呼吸道疾病的发生几率,比如支气管炎,因此在初春季节就要把养肺提上日程,但是无论是中药还是西药,都具有一定的副作用,因此建议食补,相对比较安全,效果也不错。

  春季多吃哪些食物对肺部有好处?

  1、梨

  这种水果当中的营养物质特别丰富,比如苹果酸、胡萝卜素以及各种维生素,能够给肺部提供所必需的营养物质,对改善肺部发炎的情况也有一定的帮助,但是这种水果偏寒凉,因此处于月经期的女性尽量不要生吃,建议蒸煮之后使用,如果本来存在脾胃虚弱的情况,也可以通过蒸煮的方式使用。

  2、白菜

  这种蔬菜当中不但有大量的维生素和纤维素,而且水分也不少,能够及时给身体补充水分并稀释痰液,对保护肺部有一定的好处。白菜的烹饪方式比较多,既可以生吃,也可以通过蒸煮动以及爆炒等方式食用,对降低便秘几率也有一定的帮助。

  3、核桃

  核桃是是一种不错的养生食物,不但能够给大脑提供所需的营养,还能够使肺部得到滋养,因此在春季可以适当的吃些好核桃,但要控制好量,一般每天食用的量不能够超过5个,否则可能会因为摄入油脂过多导致肥胖发生。

  4、蜂蜜

  蜂蜜不但含有大量的雌激素,而且具有很好的润滑作用,对于肺部不适引发的咳嗽有一定的好处,因此春季可以适当的喝些蜂蜜水,既可以滋养肺部,又可以给身体补充水分。

  5、木耳

  这种蔬菜当中有大量的胶质,对胃部和肺部都有一定的滋润作用,因此肺热的人可以适当的吃些木耳,即使是脾胃虚弱的人也可以适当的吃这种蔬菜,因为其中的纤维素比较丰富,能够使胃肠道的消化功能有所提高。但不建议月经期女性食用,因为这种蔬菜具有活血的作用。

  6、白萝卜

  中医认为白萝卜能够直接入肺经,避免正常细胞出现异常分裂的情况,另外其中还含有大量的淀粉分解酶以及纤维素,对肺部和胃部都有一定的好处,因此平时可以适当的吃些白萝卜,既可以生吃也可以与肉炖在一起吃。

  想要更好的保护肺部,除了要注意饮食之外,还要做好防护工作,尤其是过敏体质的人,外出的时候建议戴上口罩,以免接触花粉等物质引发咳嗽,从而影响肺部健康。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多吃哪些食物对肺有好处?

上一篇:老年期心理健康不容小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