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如何预防听力损失?专家提出三点建议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4-03-05 10:54:29
[摘要]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截至2023年,全球致残性听力损失的患者共有4.66亿,占全球总人数5%。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截至2023年,全球致残性听力损失的患者共有4.66亿,占全球总人数5%。

  南方医院增城院区耳鼻喉科主任李琦介绍,听力损失是指听觉敏感度下降、听阈升高、听觉功能障碍甚至听力丧失。听力损失不仅会导致听觉言语交流障碍,还能引发孤独感、焦虑、抑郁等精神心理问题。其中来自增城的崔大爷就曾因听力损失导致日常交流不畅,深感困扰。

  据了解,今年72岁的崔大爷右耳间歇性耳鸣30多年,安静时比较明显,类似蝉鸣声,对睡眠影响不大,多年前开始双耳听力稍有下降,但日常交流尚可,于是并没有到医院就诊。随着双耳听力慢慢下降,岁大爷才来到家附近的南方医院增城院区耳鼻喉科就诊,检查听力结果显示为双侧中重度感音神经性听损。此时的崔大爷日常和家人交流虽然可以听到声音,但需要大声重复才能听清,严重影响日常交流,平时一般居家比较多,只偶尔外出和朋友聊天或聚餐,因此迫切想解决与人交流不畅的困境。

  接诊医生对患者进行听力相关检查后,予以口服药物尝试减轻耳鸣症状,并与患者及家属沟通病情,调整交流方式,比如缩短谈话距离、放慢语速并适度提高音量或者利用部分肢体语言等,若有较多外出社交需求可考虑双耳助听器适配。

  经过综合治疗后,患者在安静室内环境用家乡话和家人对话时基本可以听清,室外交流则通过佩戴助听器进行辅助,生活中听声受限明显减小。

  李琦主任提醒大家,年龄增长、环境噪音、职业噪音等都可能导致听力受损,日常生活中需对听力做好预防保健,比如:随着年龄增长应对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加速听力损失的风险因素要引起足够重视;避免使用耳毒性药物,口服药物特别时多种药物联合使用时需咨询医生;同时需加强噪声防护,避免暴露于高强度、持续性噪声环境中。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如何预防听力损失?

上一篇:老年期心理健康不容小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