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别轻易模仿“天使蹲”,小心受伤

健康资讯 长沙晚报 2024-03-11 11:02:13
[摘要]近日,明星迪丽热巴的“天使蹲”引爆网络,不少人模仿后拍照上传,专家提醒——别轻易模仿“天使蹲”,小心受伤。

  近日,明星迪丽热巴的“天使蹲”引爆网络,不少人模仿后拍照上传,专家提醒——

  别轻易模仿“天使蹲”,小心受伤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云龙 通讯员 纪娜

  双脚并拢,脚尖踮起,膝盖并拢或微微分开,身体保持直立……近日,女演员迪丽热巴的“天使蹲”引爆网络,不少人模仿后拍照上传。长沙市运动医学学科带头人、长沙市名医、长沙市第四医院副院长魏利成主任医师提醒,由于姿势的特点,“天使蹲”对人的肢体动作要求很高,尤其是下肢的肌肉、膝关节、脚腱等,没有专业基础的普通人盲目尝试,有可能带来健康风险。

  “天使蹲”美到出圈 不少网友竞相模仿

  “太美了,美到出圈!”近日,迪丽热巴拍摄的一组照片在网络上流传:她身着银色连衣裙蹲下,双脚并拢,脚尖踮起,脚跟高高抬起,膝盖并拢,手指尖微点地面,背后舒展的羽翼更加烘托了氛围。

  这个轻盈的“天使蹲”姿势看上去优雅美丽,引得不少网友竞相模仿,甚至在社交平台发起“天使蹲”挑战:“凑个热闹,咱也来个‘天使蹲’。”“‘天使蹲’很难?轻松拿捏。”

  也有网友表示:“‘天使蹲’太难了,只能坚持1秒。”“‘天使蹲’我也可以做到,就是像个扭曲的花卷而已。”“不用担心,身材比例和手臂长度决定了根本没得学。”“别人好身材的蹲下膝盖快到肩膀,我蹲下来膝盖到肚脐眼。”很快,“迪丽热巴的‘天使蹲’为什么劝你别学”的话题也冲上热搜。

  其实,这个拍照姿势不是迪丽热巴第一次用了,之前她曾穿着高跟鞋做出类似蹲拍动作。此外,不少女明星拍照时也采用了类似的姿势。例如,刘亦菲曾以高跟鞋加持的“天使蹲”出现在镜头前;张钧甯选择靠墙而蹲,双臂搭在膝盖上,展现出一种现代时尚感。这些女明星之所以钟爱这种蹲姿拍照,一个重要原因便是这种蹲姿能够使人体呈现出三角形构造,也被称为“三角蹲”,可以使画面更加灵活、生动。

  不建议作日常锻炼 这些人群要避免跟风

  记者注意到,有部分网友结合瑜伽、健身等方面的经验,认为“天使蹲”这个蹲姿与初级瑜伽里的一种体式“踮脚蹲式”非常相似,若长期进行锻炼,不仅有助于重建足弓,对腿部塑形也有一定的帮助。对此,魏利成表示:“下蹲运动对于促进血液循环、增强腿部肌肉有很好的作用。我们通过蹲姿,比如‘亚洲蹲’(脚后跟与地面接触)还可以测试一个人的身体柔韧性以及核心力量。”

  从照片上看,所谓“天使蹲”是一种屈髋屈膝屈踝、跖趾关节背伸的动作。这个动作看似简单,但对身材比例、身体柔韧性和平衡能力、下肢肌肉力量等要求很高。个子高容易重心不稳,蹲不好;身体过胖腹部脂肪过多、腿太粗,可能导致蹲不下来。

  “天使蹲”动作中,脚掌近乎完全直立,膝盖部位相对于脚尖向前伸出了很大一部分,导致身体的力臂拉长,使膝关节周围韧带和肌腱承受较大拉力。因此,若想保持身体平衡,整个下肢的力线必须标准,膝关节不能有内扣或者外翻,下肢的髋、膝、踝要保持一条直线。如果下肢力线不正确,髋、膝、踝等关节承受的压力太大,可能会导致髋关节损伤、膝关节半月板受压撕裂、踝关节扭伤或韧带、肌腱拉伤等情况发生。

  此外,“天使蹲”动作中脚尖踮起、脚跟高高抬起,几乎靠10个脚趾支撑整个身体,脚面和地面接触面积很小,而双足支撑基底区域越窄,人站立时越不稳,难以保持身体平衡,容易摔倒。

  现在,“天使蹲”成为全网挑战的热门动作,甚至有人每天用这类动作进行日常锻炼。对于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普通人而言,长时间做这类动作可能会导致以下问题:

  肌肉疲劳和拉伤,由于此类动作要求腿部和背部肌肉较长时间保持紧张状态,容易导致肌肉疲劳,甚至拉伤;

  关节压力增加,脚尖踮起的姿势会增加膝关节和踝关节的压力,对于关节健康状况不佳的人来说,可能会加重关节损伤;

  血液循环受阻,较长时间保持蹲姿会压迫下肢血管,影响血液循环,可能出现腿部麻木、肿胀等不适感。因此,挑战这种蹲姿时,应注意控制下蹲的时间和总量。

  “‘天使蹲’这类动作虽然优雅美观,但并不适合所有人。”魏利成提醒,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普通人尝试时需谨慎;存在先天性生理缺陷如跟腱较短、踝关节发育畸形、髋关节发育不良等,或者膝关节有外伤史、体重基数大的人群,尤其要避免跟风模仿;中老年人和髋膝踝关节有退行性改变的人,最好不要做这类动作。

  量力而行 避免因模仿“网红动作”而受伤

  “若想尝试这类动作,请务必评估自己的身体状况,并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如果有任何不适或疑问,请及时咨询医生或专业人士。”魏利成表示,此前曾接诊过类似的患者。29岁的小戴和几个伙伴刷视频,在大家的鼓动下,照着视频里的动作模仿起来:单腿慢慢下蹲,另一条腿伸直与地面缓缓平行……然而稍稍下蹲,他开始力不从心,但为了面子又咬紧牙关坚持,突然一阵钻心的撕裂感从膝盖直冲上来,他瞬间失去平衡,脚踝一崴摔倒在地,随后被伙伴紧急送医。经检查,小戴膝盖前韧带部分撕裂,脚踝也有一定程度的扭伤。

  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普通人,模仿“网红动作”需量力而行,最好先进行功能性锻炼,如下肢肌力锻炼、韧带拉伸锻炼以及协调性锻炼。其中,下肢肌力锻炼如深蹲、腿举等,能够有效增强腿部力量;韧带拉伸训练是预防伤害和提高柔韧性的关键,适当的拉伸动作可以增加关节的活动范围,减少做“天使蹲”这类动作的紧绷感和不适,还会减少韧带拉伤和其他软组织损伤的风险;协调性训练如单腿站立、跳跃等,是提升运动技能和身体控制能力的重要环节,也是预防跌倒和其他意外伤害的有效手段。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别轻易模仿“天使蹲”

上一篇:2024西部中西医肿瘤学术交流会暨何裕民教授聘任仪式举行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