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后背总是疼痛,可能是哪些因素?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4-03-25 10:41:17
[摘要]你是否也经历过后背疼痛,尤其是长时间坐着或站着、长期伏案工作后,明显感觉到后背部紧张又酸痛,但休息一小会就能减轻。

  你是否也经历过后背疼痛,尤其是长时间坐着或站着、长期伏案工作后,明显感觉到后背部紧张又酸痛,但休息一小会就能减轻。排除以上因素,后背持续疼痛或许跟疾病有关,应去医院做检查来明确诊断。

  后背总是疼痛,可能是哪些因素?

  1、心血管疾病

  出现心绞痛时,心脏第一时间释放出信号,先从神经传导入中枢系统,再由神经传导入体表。但传导过程并不精准,除了传导入心前区外,也有可能传导入背部、下颌以及左肩膀,从而出现后背疼痛,这种情况下应尽早去医院做相关检查来明确诊断,包括心电图或心电图负荷试验,必要时需进一步做冠状动脉造影。后背痛除了心绞痛外,也有可能是心肌梗死和急性主动脉夹层,前者的特征是运动或劳累后背部疼痛加剧,休息时有所减轻;后者的特征是疼痛由前胸穿到后背,呈现刀割样、撕裂样痛。三高、冠心病患者若持续出现后背痛,尤其是伴随呼吸困难、有濒死感,还需立即就诊。

  2、急性肾炎

  后背疼痛也有可能是急性肾炎,疼痛集中在左右两侧,呈现钝痛或酸痛,以至于疼痛放射到会阴部。除了急性肾炎外,慢性肾炎、肾积水,结核和结石等也会造成后背痛。肾结石患者剧烈活动时疼痛感加剧,往往伴有排尿疼痛、尿急、排尿次数增加和血尿;肾盂肾炎除了后背痛外,也伴有排尿异常和发热。

  3、骨科疾病

  骨质疏松可造成背痛,一般疼痛沿着脊柱向左右两侧扩散,长时间坐着或站着、伸懒腰时疼痛感加剧,坐着或躺着时疼痛感减轻,这种情况下应去医院检查骨密度,还要做尿检、血检和X光片等来明确诊断。慢性劳损、处于潮湿寒冷环境中可造成背部肌肉、背部筋膜组织水肿和渗出,严重时可诱发纤维性病变,导致后背酸痛,此时应去医院做影像学检查来确诊。后背痛也有可能是腰椎间盘突出,突出部位可刺激相关神经,从而引发疼痛。

  4、十二指肠溃疡

  十二指肠溃疡面扩散可刺激腹腔神经丛,使得疼痛放射到后背部,特别是背心处。十二指肠球部后壁出现溃疡、后壁穿透性溃疡均会造成后背剧烈疼痛。此时应去医院做胃镜检查来诊断,听从医生建议用抗酸剂,彻底根治幽门螺旋杆菌,拒绝用可损害胃黏膜的药。

  5、肿瘤

  排除以上几种疾病,还需警惕恶性肿瘤。该病发展速度快,恶性程度高,易向周围组织器官和淋巴结转移,特别是出现骨转移时可造成后背痛。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后背总是疼痛可能是哪些因素?

上一篇:适量吃这些食物可帮助养胃!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