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关注“星星的孩子”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4-03-29 11:18:52
[摘要]孤独症又称自闭症,是一种神经系统发育障碍,典型表现为社交障碍、语言障碍、行为异常。

       孤独症又称自闭症,是一种神经系统发育障碍,典型表现为社交障碍、语言障碍、行为异常。其病因未明,目前治疗缺乏特效药,且伴随终生,患儿需要照顾者长期陪伴,还需要漫长的康复训练,来提高独立生活和适应社会的能力。

  孤独症的五个具体表现

  1、社交功能障碍

  是孤独症的核心障碍,常常是回避与他人的眼神接触,对说话声音不感兴趣,行为孤僻,经常会独自玩耍,对同伴交往或者集体活动缺乏兴趣。这些现象很容易让家长怀疑孩子存在听力问题。

  2、言语发展和交流障碍

  很多孤独症儿童语言理解能力很差,听不懂指令,很少主动向别人提问,难以维持正常交谈,且常有词语运用不当的情况,所以言语表达和理解困难必然影响自闭症儿童的交流能力。

  3、兴趣和行为异常

  孤独症儿童兴趣狭隘、局限且非常奇特。他们的动作行为常常表现刻板、生硬、笨拙,部分自闭症儿童还会过度好动,有些还会表现出破坏、攻击以及自伤行为。

  4、注意力异常

  自闭症儿童普遍存在分享式注意缺陷,即不会跟随他人的眼神或手势不去注视周围人关注的人或物。但是当从事他们感兴趣的活动时,专注力可能会强于正常的儿童。

  5、感知觉功能异常

  有的孩子非常喜欢旋转,可以旋转多圈而不头晕;有的儿童身体不断摇晃,会没有目的地晃手或者头等身体部位;有的儿童疼痛感很差,比如摔倒受伤会没有反应;有些儿童还会不喜欢别人的碰触,害怕拥抱等等。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关注“星星的孩子”

上一篇:巧施妙手:多疾病老人置换膝关节 实现走路梦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