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警惕“隐形刺客”享受安全春光

健康资讯 长沙晚报 2024-04-16 11:19:32
[摘要]在这美好的季节里,却隐藏着一个不容忽视的小威胁——蜱虫。它们悄无声息地潜伏在草丛、树林之中,伺机而动。

  春季蜱虫及其相关疾病进入活跃期 长沙疾控提醒:

  警惕“隐形刺客”享受安全春光(一周健康)

  长沙晚报4月14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云龙 通讯员 肖珊)春风拂面,正是郊游好时节。在这美好的季节里,却隐藏着一个不容忽视的小威胁——蜱虫。它们悄无声息地潜伏在草丛、树林之中,伺机而动。对此,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市民:踏上春季郊游之旅时,切莫忘了“防蜱”这一重要内容。

  蜱虫俗称壁虱、扁虱、草爬子、狗豆子等,常寄生在家畜、鼠类等动物的体表,是一些人兽共患病的传播媒介和储存宿主。它呈红褐色或灰褐色,长卵圆形,背腹扁平。

  蜱虫能传播多种疾病,如森林脑炎、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Q热、无形体病、莱姆病、野兔热等。数据显示,蜱虫所传播的病原体种类之多,仅次于蚊虫,远超其他吸血节肢动物,其潜在威胁不容忽视。

  为了生长需要,雌雄蜱虫都吸血。吸血后的蜱虫,体型能够达到吸血前的几倍甚至几十倍。蜱虫常常活跃于茂密的草丛中,当人或其他动物经过、停留的时候,它便伺机叮咬吸血。因此,森林、草原、公园等常见的户外草地都是蜱虫的乐园。

  外出游玩如何“防蜱”呢?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尽量避免在蜱虫主要栖息地,如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若需进入此类地区,应做好个人防护,戴帽子、穿长衣长裤、把裤腿塞进袜子或靴筒里。另外,穿浅色衣服可便于查找有无蜱虫附着;针织衣物要让表面尽量光滑,让蜱虫难以粘附。

  蜱虫之所以能够悄无声息地附着于人体,是因为其唾液中含有特殊成分,能够使人难以察觉疼痛。因此,外出游玩后,要仔细检查自身的皮肤和衣物,看是否有蜱虫叮入或附着,发现蜱虫后立即清除,尤其要注意自己的头皮、耳后、颈部、腋窝、腹股沟等有皮肤褶皱的地方。如带宠物外出,回来后要仔细检查宠物身上是否有蜱虫,因为它们比人更可能遭到蜱虫叮咬。

  此外,在裸露的皮肤上涂抹驱避剂(有效成分为避蚊胺或驱蚊酯,只推荐2岁以上人员使用),可维持数小时有效。外出游玩使用防晒用品时,先涂抹防晒用品,然后涂抹驱避剂。

  需要提醒的是,一旦发现有蜱虫叮咬、钻入皮肤,可用酒精涂在蜱虫身上,使蜱虫头部放松或死亡,再用尖头镊子取出蜱虫,千万不要生拉硬拽,以免拽伤皮肤,或将蜱虫的头部留在皮肤内。将蜱虫取出后,再用碘酒或酒精做局部消毒处理,并随时观察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叮咬部位发炎破溃及红斑等症状,应及时就诊,并告知医生蜱虫叮咬史,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警惕“隐形刺客”享受安全春光

上一篇:西安交大二附院启动肿瘤防治宣传周系列活动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