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中年吃够碳水的人更可能健康老去

健康资讯 环球时报 2026-08-10 17:17:01
[摘要] 不少人为了保持体重、控糖等健康理由,减少碳水摄入,甚至完全戒掉。这反而对身体有害。

  不少人为了保持体重、控糖等健康理由,减少碳水摄入,甚至完全戒掉。这反而对身体有害。

  《美国医学会杂志》子刊《JAMA Network Open(开放获取网络版)》上一项研究发现,中年碳水吃对吃够,晚年可以更健康的老去。

  《生命时报》结合研究,并综合多位专家观点,教你吃对、吃够碳水。

  中年吃够碳水,更可能健康老去

  这项研究纳入了平均年龄48.5岁的47513名护士,通过她们在1984年和1986年的饮食问卷,分析了其中年时每天摄入多少碳水和纤维。随后,研究人员一直追踪到2016年,看她们年纪大了以后,身体状况怎么样,是不是健康的衰老。

  研究对“健康衰老”的要求是到了70岁以后,身体、记忆、行动力和心理状态都保持得不错,具体需同时满足下面4个条件:

  ✅至少活到70岁;

  ✅心理状态良好;

  ✅记忆力和身体活动能力没有明显下降;

  ✅没有癌症、2型糖尿病、心肌梗死、心力衰竭、脑卒中、肾衰竭、慢阻肺、帕金森病等11类重大慢性病。

  研究的主要发现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

  高质量碳水有益:摄入更多高质量碳水化合物(如全谷物、水果、蔬菜和豆类)的女性,实现“健康老龄化”的可能性更高。

  数据显示,每日摄入能量中来自高质量碳水的比例每增加10%,健康老龄化的几率增加31%。

  精制碳水有风险:摄入更多的精制碳水化合物(如白面包、白米饭等)与健康老龄化的几率降低13%相关。

  膳食纤维是关键:无论是总膳食纤维,还是来自水果、蔬菜和谷物中的纤维,摄入量越高,健康老龄化的几率也越高。

  碳水,要吃对种类和数量

  什么样的碳水算高质量?

  高质量碳水:富含膳食纤维、加工程度低、营养密度高的主食,如谷薯类、杂豆类、水果。

  低质量碳水:几乎只提供热量,缺乏膳食纤维,如精制米面(如白米饭、白面条、白馒头)及添加糖、蛋糕等。

  日常饮食中,蔬菜、肉、蛋的碳水化合物含量较低,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碳水主要来源于主食和水果。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金晖表示,100克(相当于10厘米直径碗的一满碗)熟米饭约含30克碳水化合物,相当于60克面包或“扎实”的馒头。

  对于膳食纤维,《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建议摄入25~35克/天,一斤蔬菜半斤水果可提供约15克,其余可通过谷薯等补充。

  具体到不同人群,摄入量和种类有些许差别。

  青少年

  多吃主食、优选谷薯

  这一阶段机体和大脑生长发育需要充足能量,碳水化合物是主要来源,每日需保证至少300克(干重)主食,纤维摄入量为“年龄+5克”。

  精米白面中膳食纤维含量非常低,比如100克熟米饭中不足1克,所以要优选粗粮杂粮、薯类等营养密度高的主食,比如杂粮饭、玉米、红薯、土豆等,且饱腹感强,但要避免高糖饮料、甜品。

  老年人

  粗粮细作,需易消化

  老年人每日碳水摄入量应占总能量的50%~60%,约250克(干重)主食,纤维摄入量需达25~30克。

  提醒,因其胃肠道功能下降,优选面条等易消化的主食,或粗粮细作,把燕麦、糙米等煮成粥,同时加点蔬菜碎,既能避免血糖大幅波动,又可增加纤维摄入。

  糖尿病患者

  减少碳水,控制血糖

  每日碳水摄入量应略低于健康人,但不应少于130克,约等于80克全麦吐司、150克熟米饭;全谷物和杂豆至少占主食的1/3。

  尽量避免白面包、甜点、糯米、白粥、果汁、蜂蜜等高血糖生成指数食物;水果可选择偏生偏硬的,甜度较低。

  如何判断每日碳水摄入量是否够?

  北京老年医院老年医学科、临床营养科主任王媛推荐可用“生理信号观察法”:

  碳水吃得适量,饭后两小时应精力稳定、不犯困,每天1~2次成形大便;

  碳水摄入过量:餐后易犯困、吃完很快就饿,皮肤易爆痘;

  碳水没吃够,可能出现口臭、易怒、头晕头痛、便秘、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况。

  这样吃提高精制碳水质量

  王媛表示,除了精加工的甜食之外,天然主食没有绝对的“好坏”,以下方法,可以提升精制碳水的质量。

  1

  和各类食物混搭

  把每日主食中1/3的精米白面换成粗粮、薯类,比如燕麦、藜麦、糙米、玉米,红薯、土豆、胡萝卜、南瓜等根茎类蔬菜,或扁豆、黑豆、鹰嘴豆等豆类。

  同时,搭配优质蛋白和健康脂肪,如鱼肉、鸡蛋、坚果等,可降低整体餐后血糖的峰值;每餐要吃够绿叶菜,可在保证膳食纤维摄入达标的基础上,增加饱腹感。

  2

  巧用烹饪提质量

  烹饪方式不当,比如油炸、榨汁、高温糊化,或加工很精细、切碎磨成渣、烹调时间长,会让红薯、土豆、水果等“好碳水”变身“坏碳水”。

  建议选择蒸煮、烤制等方式;吃饺子、面条等淀粉类食物时,不妨加一勺醋或柠檬汁,可抑制淀粉酶活性,减缓其分解为葡萄糖的速度。

  3

  点外卖要会选择

  常点外卖或吃食堂的人群,选择主食时,优选杂粮饭、蒸红薯,少选方便面、粉丝、宽粉等主食,同时少吃红烧肉、糖醋排骨、拔丝地瓜等含有不少隐形糖的菜品。

  避免纯碳水、无纤维的零食,比如饼干蛋糕、含糖饮料、果汁、风味酸奶、含糖即食麦片等。▲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立秋后必须4个少吃! 再不吃就真上火拉肚子了

本地 新闻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