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医医院 > 正文

肾病患者暴饮暴食致心动过缓 心率每分钟只有35次

西安市中医医院 华商网 2018-04-17 13:13:41
[摘要]4月11日晚,ICU病区工作如往常一样进行着,医生在床旁评估病区各重症患者病情变化,护理人员在进行各项操作及生活护理。

3.png

吴建鹏医师在无菌条件下行血滤管置管

  4月11日,西安市中医医院ICU病区收治一名肾病患者,因暴饮暴食出现严重高钾血症、极度心动过缓,心率每分钟只有35次,最长心脏停搏时间达2.8秒。经过半个多小时抢救,患者心率恢复正常。

  据悉,19点,肾病科住院部一名患者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期、维持性血液透析,前两日因暴饮暴食出现严重高钾血症、极度心动过缓,此时因心率低引起血压下降,导致原有的透析通道左侧桡动脉内瘘闭陷,无法常规透析,病情危重,需转入ICU重新置入血滤管、紧急行床旁血液净化治疗。

5.png

护师徐盛林负责床旁血液净化

  入科时患者精神极差,烦躁不安,无法平卧,自诉胸闷气短。在提升心率药物的持续作用下,患者心率仍然只有35次/分,心电监护可见最长心脏停搏时间达2.8秒。检验科危急值报告:血钾7.03mmol/L(正常范围3.5~5.5mmol/L),反映肾脏和心脏受损的指标都在急剧上升。心电图提示窦室传导、逸搏心律、QRS波群增宽,提示发生恶性心律失常心室扑动、心室颤动的危险极大。

  该患者严重电解质紊乱、极度心动过缓,发生致命性心律失常事件、心脏骤停风险极大,西安市中医医院急诊科董培贤主任立即组织抢救——单文超护士紧急开通静脉通道,立即执行药物转钾医嘱;徐盛林护师立即将床旁血滤机准备就绪;吴建鹏医师在无菌条件下快速行股静脉血滤置管术;陶如医师同家属进行谈话,告知紧急行CRRT(连续肾脏替代疗法)的必要性。

  患者入科不足1小时即完成重新置管、上机,开始行床旁血液净化治疗。此时心电监护仍频繁报警:极度心动过缓。董培贤主任临危不乱,指示加倍置换液及滤过液速度、快速降钾。半个多小时后患者不适症状明显好转,心率逐渐回升至60次/分左右,提示恶性心律失常事件的心电图表现也消失了。参与抢救的医务人员与在重症监护室门外焦急等待的患者家属,终于都松了一口气。

  与死神赛跑,西安市中医医院重症监护室全体医护人员经常参加,也时刻准备着。在生命接力赛的关键时刻,ICU全体医护人员必当奋力搏击,从死神手中抢夺生命,绝不轻言放弃。

1.png

心电监护示极度心动过缓 心律35次/分

4.png

半个多小时后患者恢复正常心律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市中医院 ICU 抢救

上一篇:西安市中医医院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分队开展关爱老人公益行 下一篇:西安市中医医院召开政府采购工作培训会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