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三医院 > 正文

刘志燕:发病率逐年攀升 呼吸系统疾病“防、治”两手抓

西安市第三医院 华商网 作者:王秋阳 李欢 2018-07-09 12:50:38
[摘要]雾霾天,行人佩戴口罩步履匆匆;公交站,等车乘客吞云吐雾旁若无人;医院里,不时传来咳嗽声阵阵……当下,呼吸系统疾病随处可见,我们对健康的渴求也变得愈发强烈,但是,应该如何有效预防呼吸系统疾病呢?对此,华商网专访西安市第三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刘志燕,听她对呼吸系统疾病的预防与治疗有何建言。


西安市第三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刘志燕

  雾霾天,行人佩戴口罩步履匆匆;公交站,等车乘客吞云吐雾旁若无人;医院里,不时传来咳嗽声阵阵……当下,呼吸系统疾病随处可见,我们对健康的渴求也变得愈发强烈,但是,应该如何有效预防呼吸系统疾病呢?对此,华商网专访西安市第三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刘志燕,听她对呼吸系统疾病的预防与治疗有何建言。

  “挑”食 吃出健康

  从小我们就被教育“不要挑食”,这是为了均衡营养摄入。而对于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来说,“挑食”其实更健康。

  呼吸系统疾病与日常饮食习惯有很大关联。刘志燕告诉记者,支气管哮喘病人易对虾、螃蟹等海鲜类食物过敏,因此应在日常饮食中避免对此类事物的摄取;此外,支气管哮喘病人还应注意对鸡蛋、牛奶等蛋白含量高的食物发生过敏反应,以防“病从口入”。

  不仅如此,呼吸系统疾病患者也必须加倍注意季节性饮食。“夏季市面上荔枝较多,市民朋友一定不能多吃,注意科学饮食,每天吃荔枝不要超过3—5个,否则易患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同时,刘志燕还提醒道,慢阻肺病人的日常饮食也有“诀窍”,建议每天摄入高蛋白、高脂肪食物,“这些对疾病的治疗都有好处。”

  当然,除了饮食结构的调整外,是否规律作息亦影响着身体的健康状况。“熬夜工作或上网、长时间疲劳等不规律作息容易导致免疫力低下,诱发呼吸道疾病,比如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甚至可以引起肺炎。”刘志燕神色凝重,提醒广大市民尤其是年轻人一定要保持规律作息,避免呼吸系统疾病这一“不速之客”。

  戒烟 刻不容缓

  经济的快速增长带来生活水平的提升,而与此同步的,是作息不规律、饮食结构失衡、空气污染等带来的呼吸系统疾病发病率的上升。据刘志燕介绍,目前肺癌、慢阻肺以及哮喘的发病率都在逐年增高,“肺癌在全球范围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居所有癌症的首位;慢阻肺以前调查40岁以上人群的发病率是8%,去年公布的流调数据显示40岁以上人群的发病率达到13.2%。”

  一组组统计数据让人触目惊心。工业发展造成大气污染、人口老龄化造成免疫功能低下、吸烟人群对小环境的污染等都成为呼吸系统疾病发病率逐年增高的重要因素,其中,吸烟诱发呼吸系统疾病的比例尤为明显。

  据刘志燕介绍,烟草中含有7000多种化学物质,其中至少含有69种有害有毒物质,“就全球范围来看,目前无论是卷烟生产量、销售量还是吸烟量,中国都是世界第一,我国的烟草生产量占全球1/3。”由此可见,戒烟已成为当前刻不容缓的重要工作。

  “吸烟会引起慢阻肺、肺癌,吸烟与不吸烟人群在发病率方面也有很大差别。”刘志燕补充道,“与不吸烟人群相比,吸烟人群患慢阻肺的发病率增加2-6倍,肺癌的发病率则增加6-10倍。”不仅如此,吸烟还容易诱发支气管哮喘,使肺结核病人的发病率增高。

  但不同于其他疾病的诱因,吸烟所带来的危害有一定滞后性,它对人体的损害基本在20-30年后才显现出来。刘志燕提醒,戒烟者虽然之前对身体已经造成的损害不可逆,但呼吸系统疾病以及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会明显降低。

  走在学科前端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医疗行业亦然。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先进技术手段被应用于临床,并取得骄人成就。行业的巨大变革无疑鞭策着医院的不断发展。

  在谈到呼吸内科的科室优势时,刘志燕信心满满:“我们科室有三大优势,一个是对呼吸危重症的救治,我们拥有世界先进的有创无创呼吸机和相应检测手段,对各种类型的呼吸衰竭,尤其是对呼吸系统疾病(如重症肺炎、慢阻肺等)引起的呼吸衰竭病人提供非常及时、全面的救治,能够明显降低呼吸危重症的死亡率。其次是无痛电子气管镜检查及镜下介入治疗、尤其是中心性气道狭窄、气道内肿瘤、气管异物及肺不张等患者;第三是慢病管理(哮喘和慢阻肺规范化诊疗、呼吸康复、康复训练、长期随访管理)。”

  除了技术手段的革新外,人文关怀也是呼吸内科的一大特色。

  据了解,成立于2017年3月的戒烟门诊按照国家规范化进行戒烟治疗,达到省级领先水平,是国家疾控中心指定的陕西省戒烟门诊。刘志燕告诉记者,戒烟门诊为病人进行心理干预、行为指导,药物治疗,并且积极与病人进行沟通与交流。 “由于目前现状,自主过来戒烟门诊的人数其实并不多,我们医院的戒烟门诊从成立至今有近100个病例,这个人数其实还没有达到预期。”刘志燕坦言。

  华商记者 王秋阳 李欢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发病率 逐年 攀升 呼吸系统 疾病

上一篇:于代华:搭建人才梯队 以实力诠释“救火队长”之重任 下一篇:女子患贲门失弛缓症 10年内反复呕吐无法正常进食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