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医医院 > 正文

如何延缓糖尿病的进展 您找到方法了吗?

西安市中医医院 华商网 2018-07-12 14:13:44
[摘要]糖尿病患者通常有一个困惑,即每天都在做相同的事情:每天都控制饮食,吃的不会超量;每天都坚持运动,也注意运动量;口服降糖药,从开始用1种,过了不久会再加上1种,再往后来还会加上第3种、甚至第4种,或启用胰岛素治疗。

  糖尿病患者通常有一个困惑,即每天都在做相同的事情:每天都控制饮食,吃的不会超量;每天都坚持运动,也注意运动量;口服降糖药,从开始用1种,过了不久会再加上1种,再往后来还会加上第3种、甚至第4种,或启用胰岛素治疗。可是,随着病程的延长,血糖却越来越高,这是为什么呢?

  虽然目前糖尿病不能根治,但有好方法可以阻止它进展吗?许多糖尿病患者经常四处打听各种治疗的新进展、新药物。其实,糖尿病患者最理想的状态,就是让糖尿病和自己友好地相伴一生!

  首先,我们了解一下正常人的血糖是如何被调节的。正常人在血糖升高时,胰岛β细胞会分泌胰岛素,然后促进肝、肌肉、脂肪等组织对葡萄糖的摄取和利用,从而使升高的血糖能够降下来;而当血糖下降后,胰岛素的分泌也会相应减少,体内的血糖水平就能保持在动态平衡的状态。因而进餐后血糖会升高,经过2小时,血糖就会逐渐恢复到基础水平,餐后2小时血糖不会超过7.8mmol/L。

  由此看来,胰岛素在降低我们体内的血糖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当我们从外界摄入食物,如碳水化合物等,经过消化道的消化和吸收后,葡萄糖就会进入血液中,提供能量,这是人体血糖的主要来源之一。

  这些能量如何才能被身体的组织、细胞利用呢?这时就需要胰岛素这个搬运工来帮忙了。胰岛素由胰岛β细胞分泌,进入到血液循环中把血糖搬运到身体里的各个组织器官进行利用,我们血液里的血糖水平就降低了。

  然而,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当进餐后血糖升高时,由于自身的胰岛β细胞功能已经受损,不能分泌足够的胰岛素,也就不能很好地促进肝、肌肉、脂肪等组织对葡萄糖的摄取和利用,血糖很难降到正常水平,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或者胰岛素不能发挥正常的作用,导致了体内的血糖居高不下。

  而且已有研究证实,已确诊的2型糖尿病患者,体内的胰岛β细胞功能已经丧失了一半。与健康人相比,2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岛β细胞数量是减少的,其分泌胰岛素的功能也是降低的。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正常人的血糖不会持续升高,而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在没有降糖药物的干预下会很难降低。

  随着血糖的持续升高,如果不加以控制,糖尿病患者伴随各类并发症的风险也会不断增加,而且还会越来越严重。随着糖尿病病程的延长,如果不及时进行治疗、控制的话,体内的胰岛β细胞功能会逐渐减退,即分泌胰岛素的能力会越来越差。虽然接收到体内血糖水平不断升高的信号,却力不从心,分泌的胰岛素会越来越少。这样会让身体各脏器长期处于一种高血糖的毒性状态中,从而导致并发症,如心脑血管、神经、视网膜、下肢血管病变,糖尿病肾病和糖尿病足等相继出现。有一部分糖尿病患者患病10年后就会因为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而致残、甚至死亡。

  为什么糖尿病是一种进展性疾病?其主要原因是胰岛β细胞功能逐渐衰退所致。那么在治疗上就需要更加关注病因,立足长远。就像冰山,虽然露出海面的只是小小的一个山尖,却不知海面下隐藏着多么深厚的隐患。因此,坚持有效的病因治疗会让糖尿病患者的病情控制得更好,使生活更有品质。

  如何才能延缓糖尿病的进展呢?延缓糖尿病的进展首先关注胰岛β细胞。找到影响胰岛β细胞功能的因素有哪些?目前研究表明,主要有6方面的因素:

  1.葡萄糖毒性,也就是高血糖对β细胞的损伤;

  2.脂毒性,也就是高血脂、内脏脂肪含量高等对β细胞的损伤;3.体内GLP-1水平不足使得胰岛β细胞的增殖减少,凋亡增加;4.β细胞自身数量减少;

  5.出生时低体重儿;

  6.胰淀素在β细胞内沉积 ;

  针对以上6方面因素,可采取哪些方法保护胰岛β细胞功能呢?

  1.保持血糖达标,降低高血糖毒性;

  2.减低血脂和内脏脂肪,降低脂毒性;

  3.补充药物治疗的GLP-1水平;

  4.采用有利于增殖β细胞的方法来减少β细胞的凋亡;

  此外,出生时低体重儿属于先天性因素和胰淀素在β细胞内沉积,为2型糖尿病的特定生理改变,这两方面暂无办法。

  综上所述,糖尿病的治疗需要关注病因,立足长远,即通过保护胰岛β细胞、长期综合管理血糖、血脂、血压、体重等危险因素,来延缓糖尿病的进展、并发症的发生。

  您找到延缓糖尿病的方法了吗?

编辑:实习生 金佳欣

相关热词搜索: 糖尿病 方法 患者

上一篇:提升宣传报道工作水平 助力健康西安追赶超越 下一篇:脂肪肝有哪些科学的防治方式 听听市中医医院专家怎么说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