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医医院 > 正文

糖尿病准妈咪如何平稳度孕期?

西安市中医医院 华商网 2018-07-31 13:42:27
[摘要]糖尿病准妈咪分两种情况,一种是糖尿病患者怀孕了,一种是原本血糖正常在妊娠期发生了血糖异常,无论哪种情况,孕妈往往都会觉得紧张。

  糖尿病准妈咪分两种情况,一种是糖尿病患者怀孕了,一种是原本血糖正常在妊娠期发生了血糖异常,无论哪种情况,孕妈往往都会觉得紧张。其实妊娠合并糖尿病没那么可怕,做好充足孕前、孕期管理,遵循科学产后指导,照样可以平稳度孕期,诞下聪明健康的宝宝。

  做好充足的孕前准备

  1.所有计划妊娠的糖尿病、糖尿病前期妇女均应进行妊娠前咨询;产后1年以上妊娠期糖尿病妇女再次妊娠时需在妊娠前做OGTT检查;

  2.已患糖尿病者妊娠前评估是否存在并发症,已存在并发症者需听从医生的指导;

  3.妊娠前和妊娠早期及时补充含叶酸的多种维生素;

  4.已患糖尿病者计划妊娠前积极控制血糖,使HbA1c<6.5%,使用胰岛素者HbA1c可<7%;使用口服药的患者应咨询医生是否继续使用;

  掌握血糖、血压控制目标和体重增长标准

  孕前糖尿病妇女血糖控制目标:

  1.妊娠早期血糖控制勿过于严格,以防低血糖发生;

  2.妊娠期:

  餐前、夜间及空腹血糖宜在3.3~5.6mmol/L;

  餐后血糖 5.6~7.1mmol/L;

  HbA1c< 6.0%;

  孕前糖尿病妇女血压控制目标:合并慢性高血压者,妊娠期血压控制:

  收缩压110-129mmHg

  舒张压65-79mmHg

  妊娠期糖尿病妇女的血糖、血压控制目标

  妊娠期血糖控制:餐前血糖 ≤5.3mmol/L

  餐后1小时血糖≤7.8mmol/L

  餐后2小时血糖≤6.7mmol/L

  夜间血糖不低于3.3mmol/L

  HbA1c宜<5.5%

  妊娠期血压控制:收缩压<130mmHg

  舒张压<80mmHg

  妊娠期间的体重增长标准

  建议在每周的同一天、每天的同一时间称体重,并做好记录; 若发现体重减少或异常增加应及时告诉医生,查找原因。

  QQ图片20180730165849.png

  1.控制总热量,建立合理的饮食结构。

  每日饮食量适当,满足母亲和胎儿必需能量需要;

  妊娠早期(12周前)所需的能量和非孕期接近;

  妊娠中晚期(12周后)较孕早期增加能量200千卡/天,多胎妊娠则再增加200千卡/天;

  全面均衡的膳食:非精制的碳水化合物及粗粮、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

  2.均衡营养,合理控制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的比例。

  碳水化合物:主要来自谷类及其产品、水果和蔬菜,进入身体后被分解成糖类,如葡萄糖,作为人体的主要能量来源;

  蛋白质:主要来自肉类(如禽、畜、鱼肉)、蛋类、奶类及豆类,是维持子宫、胎盘和胎儿正常发育的重要营养物质;

  脂肪:包括各种食用油、坚果等。烹饪油推荐橄榄油、大豆油、玉米油;尽量减少摄入人造黄油、植物起酥油、巧克力、冰激凌;

  3.少量多餐,有利于血糖的平稳控制和预防夜间低血糖。

  每天六餐热量分配:

  7:00            早餐10~15%

  9:00—10:00     加餐5~10%

  12:00           午餐30%

  15:00—16:00    加餐5~10%

  18:00           晚餐30%

  21:00           睡前5~10%

  4.高纤维饮食,保证足够维生素和矿物质。

  膳食纤维是碳水化合物中的一类非淀粉性多糖,有控制餐后血糖上升幅度,降低胆固醇,减少或改善便秘的作用,推荐每日摄入25-30克;

  微量元素和矿物质来源: 奶制品、肉蛋豆类食物及新鲜蔬菜;

  饮食清淡,低脂少油,少盐;

  每日食盐不超过6克,避免精制糖和甜点的摄入;

  规律运动

  适合孕妇运动的类型推荐:步行、慢跑、游泳、骑自行车等有氧运动,其中步行是目前常用的、安全的方法,可根据自身状况选择不同的步行速度。

  注意运动的时间和频率。正确的运动时间和频率应该为:从吃第一口饭算起,饭后30分钟开始运动,持续时间可从10分钟开始,逐步延长至30分钟,其中可穿插必要的间歇;每周宜3~4次。

  注意运动量适中,如何来衡量运动量是否适中呢?运动中应谈吐自如、呼吸平稳。若出现说话吃力、喘息、咳嗽等,则要减少运动量或停止运动。

  运动的注意事项(禁忌证)

  1.1型糖尿病合并妊娠、心脏病、视网膜病变、多胎妊娠、宫颈机能不全、先兆早产或流产、胎儿生长受限、前置胎盘、妊娠期高血压疾病。

  2.血糖水平<3.3mmol/L或>13.9mmol/L者。

  3.运动时随时携带饼干或糖果,有低血糖征兆时及时食用;避免清晨空腹未注射胰岛素之前运动。

  4.运动时出现以下情况及时就医:腹痛、阴道流血或流水、憋气、头晕眼花、严重头痛、胸痛、肌无力。

  孕期进行全方位的监测

  血糖监测:

  1.新诊断的高血糖孕妇、血糖控制不良或不稳定及应用胰岛素治疗者:每天监测血糖7次,包括三餐前30分钟、三餐后2小时和夜间血糖。

  2.无需胰岛素治疗的孕妇:每周至少监测1次全天血糖,包括空腹和三餐后2小时血糖。

  3.糖化血红蛋白的监测:应用胰岛素的孕妇,每2个月检测1次。

  尿酮体监测:

  正常:阴性

  异常:阳性:需同时检查血糖,若正常,考虑为饥饿性酮症,及时增加食物摄入;若血糖明显升高甚至出现酮症酸中毒症状,需尽快就医治疗。

  其他监测:

  每3个月需检测一次肾功能、眼底和血脂;

  加强胎儿发育情况的监护,常规超声检查了解胎儿发育情况。

  必要时启动胰岛素治疗

  我国药监局只批准胰岛素治疗妊娠合并糖尿病。口服降糖药能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对胎儿营养代谢及生长发育可能有不良影响;胰岛素属于大分子蛋白质,不能穿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不会对胎儿产生不良影响。

  孕前已患糖尿病者,如在准备怀孕前血糖控制不佳,推荐及时开始胰岛素治疗;如在妊娠期血糖达不到控制目标时(HbA1c<6%),应及时加用胰岛素等降糖药物进一步控制血糖。

  妊娠期糖尿病孕妇经饮食治疗3~5天后监测24h的末梢血糖及尿酮体,若空腹或餐前血糖≥5.3mmol/L,或餐后2小时血糖≥6.7mmol/L,或调整饮食后出现饥饿性酮症,增加热量摄入后血糖又超标者,应及时起始胰岛素治疗。

  科学的产后指导

  宝宝出生后即刻测血糖,如果出现低血糖症状,需立刻哺乳或采用其他纠正低血糖措施,预防可能发生的低血钙、低血镁、红细胞增多症和病理性黄疸。

  产后多长时间血糖可以恢复正常?除非您的糖尿病一直存在,一般产后6周内血糖可恢复到正常水平,请注意合理饮食及运动,定期复诊。

  妊娠期糖尿病的产妇在产后6~12周进行糖耐量试验,并建议同时检测血脂和胰岛素:如果糖耐量结果正常,每3年1次血糖检查;

  若糖耐量受损,每年1次血糖检查,以预防为主;若为糖尿病,则需遵医嘱系统治疗。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糖尿病 平稳

上一篇:诚心帮扶手牵手 愿助“良相”出子洲 下一篇:科学防治肝炎 我们在行动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