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三医院 > 正文

张格娟:帕金森病治疗的“三驾马车”

西安市第三医院 华商网 作者:王秋阳 李欢 实习生刘倩 2018-08-13 08:58:13
[摘要]据有关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帕金森病患者达500万左右,并且随着人口老龄化发展人数还在持续增加。

_97B6661_副本.jpg

  据有关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帕金森病患者达500万左右,并且随着人口老龄化发展人数还在持续增加。帕金森病典型临床表现有静止性震颤即我们常说的手抖,运动迟缓、肌肉强直,大部分病人会变得僵硬,手不灵活、走路时腿抬不起来,姿势步态障碍。

  那么,帕金森病的发病诱因是否有迹可循?

  张格娟指出,帕金森病是由于中脑黑质多巴胺神经元变形坏死、纹状体多巴胺含量显著性减少。主要的病理改变是黑质神经元胞质内出现嗜酸性包涵体,也就是路易小体,神经元功能受到影响而引起的一种病变。

  帕金森病的发病人群基数较大,因此如何有效治疗帕金森病也成为全球关注的一个重大课题。张格娟凭借其多年丰富的临床经验,将帕金森病的治疗手段形象地比喻为“三驾马车”——药物治疗、手术治疗、康复治疗。

  帕金森病是一个慢病,多数患者的病程都在十年以上,需要终生治疗。由于帕金森病患者的症状一般是缓慢逐渐加重的,目前没有彻底治愈的方法,治疗的目标是改善患者生活质量。药物治疗是帕金森病主要的治疗手段,治疗上包括(1)外源性补充多巴胺(如左旋多巴类药物);(2)多巴胺受体激动剂,如普拉克索等;(3)减少多巴胺分解提高脑内多巴胺含量等。通常这些治疗手段能够使患者症状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得以控制。但随着病情逐渐进展,有部分患者药物治疗效果逐渐不理想,患者服药的次数、剂量、种类都逐渐增加,而且还会出现药物相关并发症,因此有部分病人需要接受手术治疗,也就是脑起搏器(DBS)治疗。

  除了常规的药物和手术治疗外,康复治疗亦是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治疗手段,但现在很多人对康复治疗存在误区,认为这只是阶段性的,不需要持续不断地进行。对此,张格娟提醒道:“康复治疗贯穿于帕金森病人一生,无论病患处于哪个阶段都需进行康复治疗。在治疗过程中,病患除了医院特殊仪器的辅助外,在家也需持续练习专门的康复操。”

ecx5df1y.jpg

  说到这里,大家可能更关心的问题是帕金森病怎么预防?遗憾的是,虽然我们找到了帕金森病的核心病理改变即神经元内异常蛋白聚集,但是目前还是没有成功发现预防这种病理形成的方法。最主要的原因是帕金森病的发病是多因素的,与遗传、环境(例如重金属、杀虫剂)、老化等相关,平时工作生活中尽量减少危险因素的暴露。但是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保护性因素,如体育锻炼、咖啡因等。太极、瑜伽、探戈等体育活动也被证实可以延缓帕金森病患者的病情进展。另外,我们目前能做的就是寄希望于早期发现,早期进行预防性干预。研究发现,帕金森病患者在出现典型运动症状前会出现一些非运动症状,如快动眼睡眠行为障碍(RBD),患者表现为睡眠中大喊大叫,拳打脚踢等梦境演绎行为;还有便秘、嗅觉减退、抑郁、睡眠障碍等,当出现这些表现时要想到是否有发生帕金森病的可能,

  帕金森病是一种慢性、进行性、出现全身多个部位表现的神经系统变性病,临床并不罕见。提高和普及对本病的认识能够使患者尽早受益。

  华商记者 王秋阳 李欢 实习生刘倩

编辑:田松涛

相关热词搜索: 帕金森 治疗 疾病

上一篇:西安市三院积极探索医联体合作模式 服务港务区26万人口 下一篇:常明则:脑卒中年轻化趋势明显 提倡精准化治疗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