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医讯 > 正文

市一院:关于肺部疾病您想了解的都在这

陕西医讯 华商网 2019-07-09 14:21:11
[摘要]慢阻肺是较为常见的慢性 呼吸系统疾病,我国慢阻肺患者 约 1 亿人,发病率高、危害大,是 致死率、致残率高的疾病。

  慢阻肺是较为常见的慢性 呼吸系统疾病,我国慢阻肺患者 约 1 亿人,发病率高、危害大,是 致死率、致残率高的疾病。以慢阻肺为首的慢性呼吸疾病,已经与心脑血管病、恶性肿瘤、糖尿 病与代谢性疾病等一起被世卫 组织列为全球“四大慢病”之一, 给社会和家庭造成沉重的疾病负担。

Part 1

  慢阻肺会导致呼吸衰竭

  慢阻肺病全称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一种具有气流阻塞特征的慢性支气管炎,或者肺气

  肿进一步发展为肺心病或者呼吸衰竭的常见慢性疾病。患者常感到呼吸费力或透不上气,常伴有咳嗽、咳痰等不适。人们常说的“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大部分就属于这个范畴。

  慢阻肺不仅影响呼吸系统, 也可以引起全身病变,导致劳动力丧失,生活质量降低,最终发展为呼吸衰竭和肺源性心脏病等,甚至危害患者的生命。

  吸烟是第一危险因素!

  烟是慢阻肺最重要的危险因素,吸烟时间越长、吸烟量越大,慢阻肺患病风险越高。我国成人肺部健康研究(CPHS) 首项大规模调查发现,吸烟人群慢阻肺患病率13.7%,比不吸烟人群患病率高出一倍,60 岁以上吸烟人群慢阻肺患病率竟然超过 40%。慢阻肺全球倡议(GOLD指南)指出,戒烟是所有吸烟慢阻肺患者的关键干预手段。我国的慢阻肺诊治指南也提到,迄今能证明有效延缓肺功能进行性下降的措施仅有戒烟。此外,研究发现,还有其他多种因素也都与慢阻肺患病相关,包括低教育程度、高PM2.5 浓度、幼年期慢性咳嗽、出生时低体重和呼吸疾病家族史等。

Part 2

  肺功能检查是“金标准”

  慢阻肺的一般症状是咳嗽、咳痰、活动后气短,但很大一部分患者症状并不明显,具有很强的隐蔽性,超过90%以上的患者对自己的慢阻肺病情毫不知情,仅有9.7%的患者之前接受过肺功能检查,很多患者都在早期阶段错失了诊断和治疗的机会。在诊断和评估慢阻肺病情时,肺功能检查是“金标准”,能客观测定气流阻塞的程度,在应用支气管扩张剂后,病人 FEV( 第一秒呼出容积)/FVC(用力肺活量)≤70%预计值即可确诊。

Part 3

  慢阻肺病人的家庭护理

  李延主任医师提醒,慢阻肺急性期需住院治疗,慢阻肺缓解期的病人可通过饮食调养、功能训练、家庭氧疗、规范用药等方面,保证病情稳定。饮食方面:补充优质蛋白质,少量多餐,提高总热量;每日饮食中不可缺少绿叶蔬菜;多饮水。呼吸功能训练:包括缩唇呼吸、腹式呼吸,以加强胸、膈呼吸肌的肌力和耐力,改善呼吸功能。每天训练3~4次,每次重复8~10次。家庭氧疗:坚持每天吸氧。(低流量)15小时以上可有效改善患者的生存质量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关于 肺部

上一篇:市一院眼科主任提醒:眼睛不适揉一揉?会出大事! 下一篇:西安交大口腔医院口内党支部党建引领 坚定“以病人为中心”的理想信念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