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医讯 > 正文

暑期谨防孩子感染传染性疾病 发生意外伤害

陕西医讯 华商网 作者:袁毛毛 刘雅婷 2019-07-12 09:33:29
[摘要]一年一度的暑假到了,孩子们终于可以从紧张的课业压力中解放出来,但家长的心弦却紧绷了起来。稍有不慎,孩子就可能伤到自己,为此,我们就儿童暑期高发的疾病、易出现的意外伤害等有请宜和佳妇女儿童医院儿科主任郑志新来为大家作一提醒。

004.jpg

  一年一度的暑假到了,孩子们终于可以从紧张的课业压力中解放出来,但家长的心弦却紧绷了起来。稍有不慎,孩子就可能伤到自己,为此,我们就儿童暑期高发的疾病、易出现的意外伤害等有请宜和佳妇女儿童医院儿科主任郑志新来为大家作一提醒。

002.jpg

  作息规律 预防手足口病

  暑期很多家长喜欢带孩子出游,所到之处人口密集,而孩子免疫力相对较差,较易感染疱疹性咽峡炎,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手足口病,这也是一种较容易传染的疾病。郑志新主任说,无论是带孩子出游,还是呆在家里和小朋友玩,尽量要为孩子保持生活作息规律,比如:跟在学校一样保证按时吃饭、有充足的睡眠、适量的运动。另外,如果在家里,不建议用消毒剂进行消毒,应尽量开窗通风,要养成洗手的习惯,这样有助于孩子提高免疫力,降低疾病的发生。

012.jpg

  感冒发烧 不要擅自用药

  郑志新主任提醒,如果不幸孩子发生了感冒、发烧等情况,也不要急着吃药打针,给孩子自身产生免疫力一个机会。一般情况下,感冒发烧后,只要孩子精神状态良好,没有其它特殊症状,应多喝水、多休息,3—5天便会自愈。

  对于孩子来说,发烧并不是一件坏事,偶尔的发烧,是他自身机体在产生对抗,对抗细菌病毒入侵的。经过发烧后,孩子的免疫力也会增强,这时,反而快速的降温,会破坏他自己对抗的机制,产生不好的影响。

  增加免疫 没有特效药

  有些家长说可否让孩子吃一些增加免疫力的药来预防疾病的发生。郑志新主任表示,增加免疫力没有特效药,但日常生活注重细节,确可以增加孩子免疫力。对于孩子来说,日常饮食要适当、均衡营养、充足睡眠、按时打疫苗、从出生起坚持母乳喂养等,都是增加免疫力的最好方法。

  摔倒碰头 学会多观察

  孩子从高处跳着摔下来碰到头是家长最担心的事,总怕这一摔,摔伤了脑袋,出现脑震荡。郑志新主任说,当出现这种情况时,要先学会观察,如果摔了以后,不哭而且有点迷糊,应马上送医院;如果孩子大哭,但精神状态良好,应在家做好观察工作,有些孩子只是在摔的一瞬间吓着了,没有伤及重要部位,但也要注意观察他的行为,如果观察一天仍状态良好,可以不进行干预,如果出现异常举止,应及时送往医院。

  烧伤烫伤 流水冲15—30分钟

  暑期孩子发生烧伤烫伤的事情时有发生,当出现这种情况,家长千万不要给伤处涂抹任何“偏方”、“特效药”,郑志新主任说,正确的方法是,把孩子抱到水龙头处,用凉水冲伤处15—30分钟,以达到局部降温的目的,从而不伤及皮肤或造成更大的伤害。如果孩子受伤时,穿了衣服,不要急着剪衣服、脱衣服,流水冲15—30分钟后送往医院,在送医院的途中尽量用冰块等凉的东西敷于伤处,到医院后,由专业的医生进行专业的处理。如果处理及时得当,几乎不留疤痕。

  孩子健康、安全不容马虎,宜和佳妇女儿童医院儿科主任郑志新希望更多的家长能关注儿童健康,避免意外伤害的发生,给孩子造成更大的伤害。

  华商网记者 袁毛毛 刘雅婷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暑期 谨防 孩子 感染 传染

上一篇:世界第一例外泌体靶向缓释微球生物支架在西安市中心医院研制成功 下一篇:10名脊柱畸形患者共获赠22万元手术费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