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一附院 > 正文

火车广播呼救 车厢变身急救现场

西安交大一附院 华商网 2019-07-30 16:02:13
[摘要]7月29日,酷暑难耐,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精神心理卫生科医生马现仓教授乘坐D5092次动车赶赴延安,参加国家卫健委组织的有关工作会议。

  7月29日,酷暑难耐,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精神心理卫生科医生马现仓教授乘坐D5092次动车赶赴延安,参加国家卫健委组织的有关工作会议。晚上21:00左右,他突然听见动车广播紧急呼救:15号车厢有一位乘客突发疾病,希望车上如果有医务人员,尽快前去施救。

微信图片_20190730160702_meitu_1.jpg

  马现仓医生迅速从所在的9号车厢快步奔赴15号车厢。在14号车厢和15车厢结合部,发现一位年轻女性脸色苍白,瘫坐在地,经询问没有家属陪同,患者诉左侧腹痛,全身无力,经简单询问病史并查体,患者血压偏低,意识清楚,上火车前吃了一碗面,因为时间紧,跑步赶车,上车后就感左侧腹痛,眼花,全身无力,无法站立。马医生结合病史和体征,初步排除宫外孕及急腹症等急症可能,估计为进食后剧烈运动,加之精神紧张,造成肠痉挛并低血压反应。马现仓医生建议腾挪位置让该乘客平卧,一边温和地予以言语安抚,“我是医生,我在你身边,放心,不要紧张”使其放松,一遍嘱咐拿来温开水,帮助患者口服糖分。在列车员和一位西安医学院大三学生和一位曾做过护理的女士共同协助下,搀扶该患者至商务车箱平躺,列车员送来了棒棒糖和温水。马现仓大夫寸步不离,密切关注患者情况。经过一个小时观察,患者症状基本消失。他又担心患者下车后没人接站,为避免意外,马医生积极与该患者家属取得联系,确保有人接站才放心。

微信图片_20190730160709_meitu_4.jpg

  马现仓教授是无数平凡医生的典型代表,他的看似普通的善行义举,是作为医者的无私大爱的自然流露,彰显了患者至上,大医精诚。他秉持高尚的职业操守,默默做好事,坚决不留名,被车上其他乘客认出并拍照传回医院后才被得知,他的举动,似炎炎盛夏一眼清泉,汩汩流淌,清冽并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微信图片_20190730160705_meitu_3.jpg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火车 广播 呼救 车厢

上一篇:第五届中西部膀胱软镜多中心交流会在西安交大一附院成功举办 下一篇:94岁老人面临截肢 西安交大一附院周围血管科化险为夷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