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一附院 > 正文

94岁老人面临截肢 西安交大一附院周围血管科化险为夷

西安交大一附院 华商网 2019-08-02 16:28:39
[摘要]7月30日,西安交大一附院周围血管科成功为一名94岁高龄患者行左下肢球囊扩张和支架植入术,改变了患者的左小腿面临被截肢的命运,重新给予患者正常舒心的晚年生活。

  7月30日,西安交大一附院周围血管科成功为一名94岁高龄患者行左下肢球囊扩张和支架植入术,改变了患者的左小腿面临被截肢的命运,重新给予患者正常舒心的晚年生活。

  来自甘肃的张爷爷(化名)今年94岁高龄,除了略微耳背之外,身体素来硬朗,但半年前开始出现不明原因的双腿疼痛,左脚的皮肤颜色发青、麻木发凉,持续性疼痛不能缓解,并逐渐出现了溃疡。疼痛折磨的老爷爷寝食难安,也急坏了家人,在当地进行了止痛、伤口消毒换药等治疗后,张爷爷的腿疼并没有减轻反而加重,使得张爷爷度分如年、苦不堪言。

微信图片_20190802163300_meitu_2.jpg

  在当地医院的推荐下,张爷爷来到西安交大一附院周围血管科就诊,田红燕主任接诊后,经过仔细的诊查,确诊张爷爷为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CTA提示双下肢弥漫动脉硬化,尤以左下肢为著,下肢动脉多节段长段闭塞,这正是张爷爷出现症状的原因。

  由田红燕主任、马强主治医师、张波主治医师等组成的诊疗小组,对患者病情分析,考虑患者高龄,心肺功能储备差,病变复杂弥漫,手术风险高、难度大,但患者静息痛、局部溃烂,如果不能实现血流重建,症状不能缓解,而且面临截肢风险,患者及家属有强烈的手术愿望,经过与患者家属充分术前沟通,详细的术前准备,于7月30日成功为张爷爷进行了左下肢球囊扩张和支架植入术,术后恢复良好,张爷爷的腿麻,腿凉明显改善,腿脚也不疼了。

微信图片_20190802163256.jpg

  “仅仅7月30日当天,我们团队为7位平均年龄在85以上的患者进行了类似的下肢血管疏通的手术”交大一附院周围血管科田红燕主任告诉记者,“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是一种增龄性的疾病,也是血管老化的一种表现,随着年龄的增加,发病率逐渐上升;70岁以上,发病率为25%;75以上,发病率为30%;80岁以上,发病率为50%。田主任表示,这种疾病最开始的症状是动脉粥样硬化,随着年龄的增加,血管老化,下肢动脉逐渐闭塞,就像被堵住的水管,血液无法进入下肢,失去血液滋养的小腿,会产生疼痛、麻木、发凉、溃烂的表现,直到发生坏死,严重时,需要截肢才能保住生命。

  随着人类平均寿命增加,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成为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的重要疾病,田主任在此提醒各位老年患者,一旦下肢出现不明原因的疼痛时,要尽早就诊,及时治疗,不要等到腿脚出现溃烂时再去就医。预防溃疡,就等于预防截肢,预防截肢,就等于延长病人的生命,提高生活的质量。

  华商网 袁毛毛 刘雅婷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94 老人 面临 截肢

上一篇:火车广播呼救 车厢变身急救现场 下一篇: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东院揭牌100天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