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医讯 > 正文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医学版块研究院揭牌入驻

陕西医讯 华商网 2019-09-01 09:39:11
[摘要]8月31日下午,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医学版块研究院入驻暨合作签约仪式隆重举行。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部主任颜虹主持入驻暨签约仪式。

  8月31日下午,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医学版块研究院入驻暨合作签约仪式隆重举行。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部主任颜虹主持入驻暨签约仪式。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方光华,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张社年,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心湜、蒋庄德,中国科学院院士侯洵、管晓宏,澳大利亚健康与医学科学院院士、Monash大学医学院院长Stephen Jane,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纽约大学教授Nadrian Charles Seeman,德国科学院院士Stefan Offermanns,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高阳、姚建红,陕西省政协副秘书长赵力强,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书记董小龙,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刘勤社、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林黎明,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刘顺智,,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康军,沣西新城管委会主任刘宇斌,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副院长Huda Ayas教授,英国伦敦大学学院David Abraham教授、Markella Ponticos教授、徐世稳教授,巴基斯坦政府总理卫生工作组成员Abdul Latif Sheikh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党委书记吴沛新教授,四川大学副校长张林教授,天津医科大学副校长朱毅教授,陕西中医药大学校长孙振霖教授、副校长唐志书教授,西安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兵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姜宗来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荣命哲、王铁军,副书记赵军武,党委常委柴渭、洪军,校长助理吕毅,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各研究院负责人, 21家非直属附属医院负责人,合作的20家企业负责人,医学部各部门、各学院、附属医院负责人和师生代表以及媒体朋友共计500余人出席入驻仪式,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医学版块建有6个研究院、28个研究所、3个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以及实验动物中心、生物医学实验中心2大平台。

  在高昂的国歌声中,仪式正式开始。王树国校长致辞,首先感谢韩启德主席长期以来对交大及医学教育的关切和支持。他指出,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不仅仅是为了交大自己,也是为了陕西省、国家乃至世界能走出一条符合21世纪发展的新路径。医学科学涉及人类健康,要求大家放眼长远,向世界开放医学研究平台,谋求更广泛合作,集中大家智慧,解决人类社会未来所面临的共同问题。他对医学板块进驻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给予厚望,同时也希望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各行各业携起手来,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建设美好的明天。

  韩启德、张迈曾、张心湜、张保军共同为转化医学研究院揭牌,方光华、王树国、侯洵、施秉银共同为MED-X研究院揭牌,张社年、      蒋庄德、席光、李宗芳共同为精准医疗研究院揭牌,高阳、管晓宏、荣命哲、庄贵华、王友发共同为全球健康研究院揭牌,姚建红、吴沛新、王铁军、王嗣岑共同为药物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揭牌,赵力强、赵军武、吕毅、李生斌共同为生物证据研究院揭牌,董小龙、林黎明、刘勤社、刘恩岐共同为实验动物中心揭牌,张林、朱毅、柴渭、黄晨共同为生物医学实验中心揭牌,刘顺智、孙振霖、洪军、Stephen Jane、贺浪冲共同为中澳传染病联合研究中心揭牌,康军、吕毅、Offermanns、王子明共同为中德心血管联合研究中心揭牌,刘宇斌、陈腾、David郭雄共同为西交—伦敦大学学院分子医学与地方病联合研究中心揭牌,杨琪、吴春生共同为眼视光学研究中心揭牌,姜宗来、王嗣岑共同为肿瘤类器官药物筛选研究中心揭牌。

  张迈曾书记为Prof.Stefan Jane院士颁发了西安交通大学客座教授证书,王树国校长为Prof.Nadrian Charles Seeman颁发了西安交通大学客座教授证书。

  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施秉银与山东威高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邹立胜签署合作备忘录,第二附属医院院长李宗芳与石药集团副董事长张翠龙签署合作备忘录,药学院院长王嗣岑与陕西盘龙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晓林签署合作备忘录, 法医学院院长赖江华与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刘斯奇签署合作备忘录,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庄贵华与海尔集团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占杰签署合作备忘录。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子明分别与西北妇女儿童医院、咸阳市中心医院、宝鸡市中心医院、渭南市中心医院、宝鸡市妇幼保健院、宝鸡市人民医院、西安市胸科医院进行签约,各医院均举牌支持资金300万元。

  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举牌建设创新港各出资1.5亿元,附属口腔医院举牌建设创新港出资2000万元。

  大会现场,学生代表喻书琛、华一桥、孟宪鑫、冯依萍、刘军林、王羽琪、张永竟、李敏敏激情朗诵:“今天,我们将承担新的使命,为医学之巨轮注入新的动力!以踌躇满志的信心、以坚定不移的决心、以踏实笃定的恒心,戒骄戒躁、勿傲勿怠、艰苦奋斗、持之以恒,愿扬帆出海时,巨轮之英姿雄伟焕发。身为医学之传承者、身为交大之传承者,以医学之名,为生命之光,以青春之名,为世界之光,高歌颂祖国、挥毫写巍峨,梦想为希望、扬帆再起航!我们必将以永恒的意志坚守: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党委书记吴沛新向医学版块研究院成功入驻创新港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健康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根本和基石,医学科学和医学教育的发展迎来了一个历史性的快速发展机遇,希望高等医学院校和国家科研院所,创新推动引领医学科技和医学教育发展这个共同责任和使命。希望北京协和医学院和西安交大医学部一起携手奋进,乘势而上,把握住现在、未来的发展先机,为祖国的医药卫生事业和科技卫生事业贡献大家的力量。

  德国科学院院士、马普所所长Stefan Offermanns教授致辞说,他很荣幸来到这里见证此次盛会,能够与世界各国的科学家和中国各界重要人士欢聚一堂。他曾在1985年来过中国,他认为这些年中国的科学和医学发展非常迅速,中国具有巨大的潜力,也有很多优秀的科学人才。他希望所有的科学人才能够一起努力,去推动科学和医学的发展,也希望今后能与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有更多的合作。

  方光华副省长代表陕西省人民政府向西安交通大学全体师生员工表示热烈祝贺,同时对西安交通大学西迁63年来为陕西所做出的卓越贡献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创新港是教育部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建设的国家级项目,是落实“一带一路”、创新驱动、西部大开发和国家战略的重大平台,也是西安交大二次西迁的重大创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定位为国家使命担当、全球科教高地、服务陕西引擎、创新驱动平台、智慧学镇示范。相信必将为陕西追赶超越增添新的活力,也必将在服务陕西、贡献陕西、造福陕西的征程中获得自身更高更快的发展。他指出,作为陕西乃至西北地区医学教育的领军者,西安交通大学医学教育和研究必将在健康中国、健康陕西进程中承担更重要的使命、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希望西安交通大学不忘初心、不负使命、攻坚克难、勇挑重担,以医学教育入驻创新港为新的起点,继续坚持扎根西部、服务国家区域、引领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努力培养更多高质量的医学人才,进行高质量的医学研究,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为陕西为西部乃至全国医疗卫生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为健康中国、健康陕西战略的落地见效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他表示,陕西省人民政府也将继续支持西安交通大学办好医学教育工作,在项目申报、体制等方面给予政策,积极促成省部共建交大医学院及附属医院。同时,借此机会祝各位老师节日快乐!祝愿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日新月异!祝愿西安交通大学的明天更加美好!

  韩启德院士深情地说,作为西安交大的校友和荣誉教授,应邀来出席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医学板块研究院的揭牌入驻仪式感到非常的荣幸和高兴。学校经过短短26个月时间就将创新港建设成气派的高楼林立的创新港,证明这片土地是可以使梦想成为现实的地方,他为交大人感到自豪。交大医学一直是我们国家西北的医学重镇,也是我们西北医学教育、医学科研、医学服务的领头雁。他说,现在发展西安交大医学光靠医学部的力量是不够的,必须要整合力量,把整个交大的人力资本、人力资源整合起来,走医工结合的道路,开辟一条交大医学发展的新路子。他期望西安交通大学医学教育以入驻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为新的契机,努力培养高质量医学人才、进行高质量医学研究、提供高质量医疗服务,为中国的发展和人类的文明进步做出西安交大应有的贡献。

  张迈曾书记做总结讲话,他在感谢各位领导的同时,对医学版块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创新思维的落实。建设好医学板块的各个研究院,一定要时刻叮咛自己,必须树立创新思维。二是目标的落实。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必须坚持世界一流的标准,在组织推进医学板块研究院发展的过程当中,必须时时刻刻的强调它的世界一流目标,每个员工都必须把世界一流牢牢铭记在自己的心中。三是合作的落实。创新港是全方位开放的,它向全世界开放。在组织推进创新港各方面研究工作时,一定要注意争取一切的资源、条件、项目、课题,能够和世界著名的科研院所、高校,和方方面面的企业进行合作,通过这些合作,共同凝聚力量。四是行动的落实。要实现前面领导提出的各方面要求,必须坚持一天一天的落实,只有落实了,才能最终把这个梦想变成现实。他希望大家能够永远铭记目标,用一天一天的努力来实现这个目标,相信大家的努力一定会得到丰厚的回报。

  扬帆创新港,为生命之光。交大医学人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在创新港这个大平台上,聚焦环境相关疾病的防诊治研究这个核心,坚定走医学交叉强质发展道路。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健康中国与“双一流”建设的使命呼唤交大医学人勇敢担当,不负时代的重托,无愧医学人的初心,用好创新港这个大平台,坚持三个面向,坚守一流标准,组建多学科交叉大团队,承担国家重大任务,产出一流成果,培养一流医学人才,创造医学人留下历史印迹的新贡献,实现扎跟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交大梦!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中国 西部 科技 新港

上一篇:“构建医患命运共同体 共享美好医患关系”颁奖暨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下一篇:西安市紧急医学救援队参加2019年陕西省防汛应急救援演练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